新華網 正文
既要幹部幫,更要自己幹——巴山貧困戶王守翠脫貧路
2018-01-01 17:3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1日電 題:既要幹部幫,更要自己幹——巴山貧困戶王守翠脫貧路

  劉坤 張兵

  每天一大早起床煮豬草,給家人做早飯、洗衣、打掃衛生……天不見亮便要出門幹農活。寒來暑往,十年如一日。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石灘鄉鋪埡廟村村民王守翠原本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十年前丈夫岳金相在建築工地突發癲癇嚴重摔傷,導致勞動力基本喪失。

  照顧生病的丈夫、年邁的婆婆、年幼的兩個孩子,這些生活的重擔一下子全都壓在了王守翠身上。但她對家裏的處境毫無怨言,相信日子總會好起來。

  正是王守翠的這份執念,日子也確實如她相信的那樣一天天好了起來。

  2016年,村裏組建起“脫貧勞務隊”,王守翠第一個報名加入。一年多來,王守翠不但成為建築工地上一把好手,被稱為“女強人”,而且還帶領同村貧困戶一起參加勞務隊,走上了自主脫貧的致富路。

  村民秦桂花説:“村裏成立了脫貧勞務工程隊後,在守翠大姐的勸説下,我和老公岳蒲章都加入了脫貧工程隊,選擇就近務工,不僅家裏增加了收入,還照顧了孩子和老人。”

  “我們在外做活,都當自家的事一樣用心做,盡自己最大努力做到最好。”王守翠説,“有了信譽後,很多老板主動打電話給我們活兒做,加上各級領導和幫扶單位的支援,現在不缺活兒,一個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

  鋪埡廟村村支部書記劉映德介紹,自勞務隊成立後,通過王守翠各家勸説,留住了近300名外出務工人員,使得20多名留守兒童得到了照顧。

  “在勞務隊的助推下,鋪埡廟村2017年已實現了‘村銷號’、‘戶脫貧’、整村脫貧的目標。在勞動的過程中,村民們還掌握了很多新技能,今後能從事更多崗位的工作。”石灘鄉黨委書記李勝偉説。

  2017年,王守翠一家只花了6千元就搬進了120平方米的新房,告別了嚴重傾斜的老房。

  住上了好房子,還要過上好日子。

  除了勞務隊,王守翠還抓住縣裏推行的周期短、見效快、投資低的小種植、小養殖、小經營、小加工為主的“四小産業”機遇,發展了2畝核桃園、2畝油牡丹、雞鴨各20余只……一年下來有近7000元的收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備戰藝考的衝刺
備戰藝考的衝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8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