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劈波斬浪壯心不已的“海上老兵”——“實驗3”號科學考察船印象
2018-01-01 21:1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實驗3”號1月1日電 記者手記:劈波斬浪壯心不已的“海上老兵”——“實驗3”號科學考察船印象

  新華社記者張建松

  2018年元旦,浩瀚南海,波濤洶涌。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白色的“實驗3”號科學考察船,劈波斬浪、日夜兼程,奔赴北印度洋執行中國和巴基斯坦首次聯合科學考察任務。

  這是記者第一次登上“實驗3”號科考船。38歲船齡的“實驗3”號已進入暮年,與它同齡的一艘“姊妹船”早已退役告別大海,而它依然是國家海洋調查船隊中的主力隊員,活躍在中國海洋考察一線。

  “老驥伏櫪,志在千裏。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在船上,晝夜聽著“實驗3”號機器發出有節奏的轟鳴,倣佛一顆強大的心臟有節律地跳動,不禁令人想起曹操豪邁的詩句。

  1980年由上海滬東造船廠建造的“實驗3”號,船上生活設施的確老得跟不上時代。沒有獨立衛生設備的住艙、狹小機艙集控室的斑駁桌面、駕駛臺上的手搖電話機、早已淘汰的喊話喇叭等,倣佛是這艘老船飽經風霜留下的一道道“皺紋”。

  然而,在使用功能上,“實驗3”號絲毫不比年輕的“90後”“00後”“10後”同行們差。這些年,它的設備不斷與時俱進,船舶通信與導航係統更新了一代又一代,陸續增補了各類先進的海洋調查設備,還使用了最新的“E海通”技術。船上提供無線網絡服務,考察隊員可在海上與陸地微信聯繫,這讓許多“小鮮肉”同行都望塵莫及。

  2015年,“實驗3”號還新裝了艏側推係統,更新了發電機與配電板係統,這好比給老船換上了一雙強勁有力的“腿”,操縱更加靈活、穩健,跑得更快了。

  38年來,“實驗3”號一直沒有變的是“心臟”——主機係統。兩臺功率均為3750千瓦的主機不斷為船舶運作提供著澎湃動力。走進“實驗3”號機艙,高大的主機周圍,五顏六色的管路縱橫交錯。綠色的海水管路、灰色的淡水管路、銀色的蒸汽管路、棕色的燃油管路、黃色的滑油管路、紅色的消防管路、黑色的污水管路等,猶如人體內的血管一樣復雜。

  據輪機長郭如平介紹,在航行中,輪機部制定了詳細的值班巡檢路線圖,對各種機器設備定時巡檢看護。返航後,船舶還要進行航修、自修、年檢等各類檢查維修。幾十年如一日的精心保養,使“實驗3”號一直擁有一顆強勁有力的“心”。

  38年來,“實驗3”號為國家海洋科考服務之“心”也沒有變。自投入使用以來,它深耕我國南海,足跡遍及太平洋、印度洋,曾進行過沉積污染、環境腐蝕、石油勘探、洋流分布、海洋水文、地質、環境、生態等各類海洋科學考察。

  截至目前,“實驗3”號共執行了141個海洋科學考察航次,安全作業3216天,安全航行逾38萬海裏。作為一位“海上老兵”,它還多次出色完成國家973計劃、863計劃、國家專項調查中的相關任務,以及國家基金委開放航次、中科院開放航次等國家重大海洋科考任務,在中國海洋科考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38年前,“實驗3”號還在上海建造的時候,曹勇就已經到船上工作。從全船最年輕的報務員,到如今全船年紀最大的政委,他在這艘船上的時間比在家裏的還多。每次科考隊開會,老政委總會張羅著給大家倒茶續杯,就像招待自家的客人一樣,熱情而自然。

  “多年眾志匯豪情,科學雙輪競建成。怒發心潮高百丈,海洋健兒奮遠徵!”這是1981年中科院南海所一位老領導為“實驗2”號和“實驗3”號建成志喜所題的詩。這首詩一直懸挂在“實驗3”號會議室裏,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上船的海洋人。

  為做好科技為新絲路建設服務的這篇大文章,中國科學院于2016年年初啟動了“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行動計劃。“實驗3”號此次奔赴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就是接巴基斯坦科學家上船,一起到北印度洋莫克蘭海溝開展海洋綜合調查。

  “我們趕上了國家海洋科技大發展的好時代。‘實驗3’號船齡雖老,但老當益壯、老而彌堅。服務海洋科考,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我們永遠在路上、在海上。”“實驗3”號現任船長路正兵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聽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慶新年
冰雪慶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品書香 迎新年
新年送溫暖
新年送溫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19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