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溫暖世界的天下情懷
2018-01-01 17:01: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題:溫暖世界的天下情懷

  新華社記者辛儉強

  “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開辟人類更加繁榮、更加安寧的美好未來。”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主席又一次發出關乎人類命運的時代強音,描繪人類美好未來的圖景,展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呼吁世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發展”,希望“讓所有的人民免于饑寒的煎熬,讓所有的家庭免于戰火的威脅,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陽光下茁壯成長”……從習近平主席過去5年來的新年賀詞中,人們都不難讀出,中國在關心自身發展的同時,也同樣關注人類的前途命運、世界的和平安寧。如此情懷,始終如一,深切厚重。

  當前,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人類社會再一次走到歷史的十字路口。這是一個期待與憂慮交織的時代。和平發展的腳步依然向前,同時諸多的困阻也在考驗這個世界:“反全球化”思潮、恐怖主義、單邊主義、難民問題等挑戰接連不斷,世界依然充滿著不確定性。

  在不安的世界中依然穩健前行、“風景這邊獨好”的中國,為世界貢獻力量、增添希望。面對諸多難題和挑戰,國際社會應如何應對?世界希望聽到中國聲音。站在歷史的高度,中國給出答案。“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要努力建設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提出的“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倡議,蘊含了當代中國的“世界觀”“發展觀”“義利觀”,描繪了中國與世界各國休戚與共、夢想相通的新圖景,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閃耀著中國智慧的光芒。

  自立立人,自達達人。中國不僅有方案,更有行動。在取得自身發展成就的同時,中國沒有止步于獨善其身,而是積極承擔起大國責任,真誠將發展機遇與世界廣泛分享。

  從信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承諾,到為世界提供“一帶一路”“亞投行”“絲路基金”等越來越多的國際公共産品,從積極參與國際維和、護航,到為地區衝突四處奔走尋求和平解決方案,從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到積極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和責任,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國際事務,致力于推動國際治理體係的完善,積極推動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為它們創造更多發展機遇。

  對中國真誠的願望和行動,世界報以熱情的回響。不到5年時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援和讚同,這一倡議正在從理念轉化為行動。中共十九大明確了分兩步走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也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設立為中國外交的總目標。剛剛開啟的2018年,是貫徹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這個新的歷史節點,同樣也開啟了中國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的時代。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不斷深入、中華民族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持續邁進,中國機遇必將更廣泛惠及世界各國。

  新年的陽光,從東方的地平線上升起,照亮我們的星球。古老東方大國的天下情懷,必將溫暖你我,也會讓世界更加溫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備戰藝考的衝刺
備戰藝考的衝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