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百年商都”裏的“跨年願望”
2018-01-01 16:59: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月1日電 題:“百年商都”裏的“跨年願望”

  新華社記者 馬曉成

  在黑龍江省東南部有一座“洋氣”的小城,這裏的街頭隨處可見俄語標牌,這裏的人群中也不乏金發碧眼的俄羅斯姑娘,這就是黑龍江省最大對俄口岸城市綏芬河。2018年新年到來之際,這座邊境小城依然保持著繁忙,許多中俄商貿人士在“百年商都”許下“跨年願望”。

  “隨著中俄兩國間合作的加深,跨境物流需求也在大幅提升。我的新年願望,就是更好地打造‘內貿外運’跨境運輸模式,通過與俄羅斯生意夥伴合作的方式,縮短黑龍江同我國南方地區的距離。”黑龍江省陸海通道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李麗丹説。

  綏芬河口岸自開埠至今已有百年歷史,伴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建設的加速對接,“百年口岸”獲得了新的發展契機。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綏芬河口岸完成了一係列改造工程,公路口岸過客能力已從每年100萬人次提升至每年600萬人次,鐵路過貨能力由過去的每年不足1000萬噸提升至每年3300萬噸。

  作為口岸城市,綏芬河一直同俄羅斯遠東地區保持著密切的聯繫。而隨著商貿領域的合作越來越深,兩國民眾也在更多領域感受到“距離正在被拉近”。

  俄羅斯商人安東·格裏亞金又一次來到了綏芬河迎接新年,而且他還把家人帶了過來。“隨著中俄兩國間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也有更多的機遇促使我們兩國人民來往,我願意來到中國,這裏有很多中國好朋友,我的新年願望,就是這樣的友誼更加牢固,我們可以做更好的朋友。”安東·格裏亞金説。

  綏芬河市凱翔國旅總經理李佰波説:“現在能更加明顯地感受到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在不斷地深化,經貿領域的合作發展,也在推進兩國人民更加了解對方的文化和生活。我的新年願望,就是帶更多的中國遊客了解俄羅斯,讓更多俄羅斯遊客愛上中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紐約時報廣場迎新年
備戰藝考的衝刺
備戰藝考的衝刺
天空之眼瞰城市
天空之眼瞰城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9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