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烘焙“夢果子”到築起“夢世界”——訪上海元祖公司董事長張秀琬
2017-12-25 16:2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2月25日電 題:從烘焙“夢果子”到築起“夢世界”——訪上海元祖公司董事長張秀琬

  新華社記者許曉青

  假如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可以被比作一場球賽的話,臺商張秀琬的“下半場”才剛剛開始。

  近日,位于上海市青浦區趙巷鎮、總建築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元祖夢世界工程宣告封頂,未來這座充滿想像力的建築內將建成面向3至10歲兒童的全方位育樂生活空間。

  從1980年在臺北市萬華商圈起家、生産元祖麻糬等食品糕點起,張秀琬不曾想到自己職業的“上半場”幾乎都與食品結緣。她更不曾想到,元祖于2016年完成了赴大陸A股上市,自己又開始投入到大型兒童生活服務設施的建設中。

  “中華夢”一直在骨子裏

  對于年過六旬的上海元祖夢果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秀琬來説,“夢世界”是自己在大陸最新孕育的“孩子”。

  她説:“我的夢想很簡單,就是希望中國人自己的孩子都能從小養成勤勞、謙虛、好學的品質,這些品質需要一定的訓練。元祖食品已經探索工業旅遊項目多年,為孩子開辟了自己動手烘焙的寓教于樂方法,後來我想,一定要做大、做得再實在一點,就做一個屬于孩子的‘夢世界’。”

  張秀琬認為,不論是食品行業,還是兒童教育服務設施建設,企業所堅持的理念一直沒變——中華文化底蘊沒有變。

  她回憶,起初自己在臺灣設立公司時,名稱就叫“民俗創新公司”。“後來我的同事們這樣解釋,元祖一路走來,是‘演繹民俗,創新傳統’,這其中都透著濃濃的中華文化底蘊。”

  “我是祖上從福建渡海到臺灣的第七代。我覺得,中華文化是在骨子裏的,沒有變。大陸這樣,臺灣也是。”她説。

  “上半場”十分辛勞

  1989年,張秀琬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她從香港九龍坐火車到廣州,與同學一路旅行經過桂林、北京、南京、無錫、蘇州、上海等地,用時十七八天。

  張秀琬沒有想到,正是這一次旅行改變了她對大陸商業市場的想像。

  “大陸這塊地方——要去,要去,要去!”“而且一定是要帶著本業、本尊、本土、本錢,到大陸去!”這是張秀琬回到臺北後做出的判斷。

  1992年初,懷著好奇心的張秀琬帶著秘書開始闖蕩上海灘。她説:“把目標放在大陸市場,就應該快、快、快,這種感覺推著你,真的是日夜兼程!”

  次年,張秀琬就帶著元祖品牌正式“登陸”。在上海創業初期,她騎過自行車,擠過公交車,日常吃的最多的是大米飯配臺灣的新東陽肉醬罐頭。

  張秀琬最初的設想是在上海快速開出50家門店。20多年過去,如今元祖在大陸已有近600家門店。

  “幸運總是垂青勤勞、守分的人。事業成長沒有捷徑可言。”她説。

  “下半場”才剛開始

  2012年,在新一波臺商加快“北上”“西進”的大潮中,元祖仍在低調研究其在上海青浦趙巷的“開發計劃”。

  此時,在大陸臺商中,臺企需要加快轉型升級的呼聲越來越高。行業內很多雙眼睛緊盯著元祖,對于其在上海青浦的發展不乏揣測。

  張秀琬卻十分淡定。她很快對外宣布,這片位于上海西部交通要道的土地,不會進行房地産開發,而是將面向兒童開展寓教于樂的事業。

  張秀琬請來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為這座屬于孩子的“夢世界”設計藍圖,又與兒童教育專家和機構研發全新項目和活動內容,準備充實到實體建築中去。

  “很多人擔心,做這些可能會虧本,我倒是並不擔心,因為大陸的經濟社會也在不斷發展,人們對更優質的生活充滿向往,也包括對于幼兒的素質培養,這個市場潛力很大。”她説。

  張秀琬沒有下令讓自己“中場休息”,而是很快投入到“夢世界”項目中。

  2017年末,隨著地鐵17號線即將開通,上海中心城區將與青浦趙巷連接起來。張秀琬站在“夢世界”的工地上,腦海中充滿了美好願景。

  “一代代臺商到大陸來發展,應當造福這方水土這方人。”張秀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冬日神泉峽冰瀑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64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