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植物也懂“隨機應變”
2017-12-24 13:52: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  動物在面對不同競爭對手時,往往會根據對手的實力來選擇直接對抗、逃避或忍耐等不同策略。德國研究人員最新發現,植物在面臨光照方面的競爭時,也會綜合考慮周圍環境,“隨機應變”。

  光照是影響植物生長的重要條件之一。植物能察覺到其他植物導致的光照量減少等威脅。針對這類競爭,它們一般有兩種應對方式:一是對抗性縱向生長,即試圖長得比競爭對手高,獲得更多光照;二是發展耐陰能力,學會利用有限光照生存。一些植物還發展出第三種應對方式——逃避,即通過橫向生長,逐漸遠離與其爭奪陽光的“鄰居”。

  德國蒂賓根大學研究人員希望了解植物在面對競爭時,如何在上述三種應對方式中做出選擇。他們在實驗室中模擬不同的光照競爭條件,以觀察匍匐委陵菜的反應。結果發現,匍匐委陵菜會根據實際環境選擇最佳的應對方法。

  當周圍植物長得又矮又密時,匍匐委陵菜就趨于縱向生長;當周圍植物長得又高又密時,匍匐委陵菜既不便于縱向生長也不便于橫向生長,就發展出極強的耐陰性;而當周圍植物長得雖然高但很稀疏時,匍匐委陵菜則選擇橫向生長。

  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研究表明植物可以整合其所處環境的復雜資訊,即通過“評估”其周圍鄰居的密度和競爭能力等來調整策略,選擇最優的方式應對競爭。研究報告日前已刊登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北京地鐵全路網實現網絡購票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直擊中越邊境掃雷行動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與一群鶴的生死相守
冬至“煉火”
冬至“煉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58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