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曉玲和她的敬老團:給空巢老人送來天使般的溫情
2017-12-21 19:2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12月21日電 題:楊曉玲和她的敬老團:給空巢老人送來天使般的溫情

  新華社記者 蘇萬明

  21日9時許,在青島市市南區雲霄路73號的江西路社區天使溫情敬老團活動室裏,暖氣融融。69歲的張殿鳳正在給十幾位“老夥計”演唱沙家浜選段“軍民魚水情”,聲情並茂的表演不時收獲熱烈的掌聲。“每天來這裏一起練練聲,既鍛煉了身體,又愉悅了心情。”張殿鳳説。

  在山東省青島市,天使溫情敬老團在老人圈內知名度很高。在團長楊曉玲的帶領下,這個來自民間的公益助老義工組織,為獨居、失能等空巢老人提供生活服務和精神慰藉。成立11年來,有10余萬人次老人從敬老團感受到家庭般的溫暖和天倫之樂。

  楊曉玲1989年大學畢業後來到青島,先在一家公司做會計。每當想起遠在山東壽光老家的父母,她內心就感到惆悵。“後來我慢慢發現,青島也有不少老人獨自生活,他們很渴望親情的慰藉。”説起“初心”,楊曉玲至今印象深刻。不久之後,她和5個“小夥伴”組建了一支助老小分隊,利用閒暇時間為老人提供看望、理髮等公益服務。

  “越到後來我越強烈感受到,青島有太多空巢老人需要照顧,尤其是一些失獨老人,他們的無助、痛苦深深打動了我。”楊曉玲説。2006年,依托天津商業大學青島校友會,楊曉玲正式發起成立了青島市天使溫情敬老團,專門為老人提供優質生活服務和細致精神慰藉。團員主要由會計師、律師、教師、心理咨詢師、公務員、醫生等高學歷人員組成,還吸收了一些低齡老人及在校學生。

  2009年,楊曉玲又自籌資金5萬元,在青島市市南區金都花園租賃場地,為老人提供日間照料服務。市南區香港中路街道、八大湖街道等,也為敬老團聯繫或提供場地,幫助他們擴大助老服務范圍。2010年4月,天使溫情敬老團在市南區民政局正式注冊登記。

  隨著敬老團的壯大,楊曉玲意識到公益助老是一件專業化的事情。她開始通過自學、參加培訓等方法,提高助老專業技能,並于2011年考取了社工證。自己也從一名業余助老的社會義工成長為專業助老社會工作者。2012年,她正式辭掉會計工作,投入到敬老團的工作中。截至目前,以楊曉玲為團長的天使溫情敬老團已經擁有相對固定的義工500多名,他們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空巢老人提供關愛服務。

  “我們根據老人的需求,現在主要提供八類服務,讓老人各得其樂。”楊曉玲説。

  比如,“空巢老人快樂家園”,每周一到周五,由義工組織空巢老人在社區的活動場所學習電腦知識、保健按摩、太極拳、舞蹈、音樂美術、手工制作、英語、手語等。有才藝的老年義工則組織成立了“空巢藝術團”,教授老年朋友學習歌曲,排練舞蹈。學得技藝以後,這些“老演員”再為社區老人和養老院老人演出。義工們還成立了攝影攝像隊、理髮隊、醫療隊、法律和心理咨詢隊等,帶領老人們學習與娛樂。

  “空巢老人生日派對”每個月集中舉辦一次,讓老人們集中到一起切蛋糕、吃長壽面,自我介紹或展示才藝。

  “親情陪伴愛心護理”項目由義工和空巢老人自願結對,定期陪伴老人,聊家常、義務理髮、量血壓、剪指甲,幫助老人消除寂寞。

  “網上探親”由義工幫助老人和外地兒女在網上視頻聊天,緩解親人之間的思念之苦。

  遇到老人患病時,敬老團會啟動“患病老人特殊照顧”,通過電話問候,或登門、去醫院看望照顧,送去鮮花與禮物。

  “溫暖空巢傾訴熱線”安排在每天上午,由固定的義工接聽老人的傾訴電話,同時給結對老人撥打問候電話,及時了解老人身體和心理狀態,為失能老人打開一個與社會交流的窗口。

  “空巢老人笑臉集錦”和“時間記憶”,則結合老人愛好回憶的特點,由近150人的攝影攝像義工,定期拍攝老人們的日常生活照片、錄影,制作成笑臉墻、照片集錦和光碟,圓老人“草根也有回憶錄”的夢想。

  經過11年多的運作,天使溫情敬老團已經形成了嚴密的組織結構和完善的日常管理制度。團裏每周五定時召開主要負責人及骨幹義工例會,商討項目運作、籌資等重要事宜。義工團中的高級會計師負責財務工作的準確及時和透明公開。

  青島市市南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天使溫情敬老團還和街道和社區緊密聯繫配合,與社區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目前,在香港中路、雲南路、中山路、珠海路、八大湖等街道辦事處,設立了天使溫情工作站。

  天使溫情敬老團成立至今,活動遍及青島,不少孤寡、失獨、空巢、殘疾、大病、高齡失能老人,得到了義工團送來的親情和關愛。據不完全統計,11年來,敬老團共為空巢老人撥打、接聽愛心電話超過10萬次,舉辦大型助老活動200多次,親情結對300余對,到府理髮2萬多人次;拍攝照片近3萬張,攝制光碟5000多張;舉辦了200多期生日派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4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