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昆高速54死事故兩交警獲刑 犯玩忽職守罪被判3年
2017-12-18 09:16: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滬昆高速54死特大事故兩交警獲刑

  處置另一起事故不力間接導致發生特大事故 兩交警犯玩忽職守罪被判3年

  2014年7月19日,湖南省邵陽市境內滬昆高速公路發生一起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事故造成54人死亡,6人受傷(其中4人因傷勢過重醫治無效死亡),直接經濟損失5300萬元。事後的調查顯示,在這起特大事故發生一個多小時前,距離事發地約3公里處,發生了另一起交通事故,該起事故的處置不力才間接導致了隨後發生的“7·19”爆燃事故。日前,兩名當時處置這起事故的高速公路交警,被法院以犯玩忽職守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

  滬昆高速特大事故致54死

  2014年7月19日,湖南省邵陽市境內滬昆高速公路發生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造成54人死亡,6人受傷(其中4人因傷勢過重醫治無效死亡),直接經濟損失5300萬元。

  事故的調查報告認定,該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輕型貨車追尾大客車致使輕型貨車所運載乙醇泄漏燃燒所致。

  案發前,陳剛是湖南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高速公路管理支隊邵懷大隊隆回中隊原中隊長,周磊是原邵懷大隊幹警。中國裁判文書網近日公布了湖南隆回縣人民法院對此案作出的一審判決,披露了“7·19”爆燃事故的來龍去脈。

  前一起危化品事故未及時分流

  判決書顯示,2014年7月18日,湖南省新源石油股份有限公司邵陽辦事處駕駛員張海波(已死亡)駕駛油罐車運送汽油到城步縣城。7月19日1時12分,張海波駕車從城步縣返回邵陽市途經滬昆高速1312公里450米處時,衝過中央隔離護欄,衝到對向車道,與自東向西行駛的小型客車和大型客車發生剮碰後,橫停在對向車道上,車輛前部起火燃燒,大型客車橫停在路肩上,兩臺車佔用了自東向西方向的所有車道,造成自東向西方向交通中斷。

  1時17分,高支隊指揮中心接群眾報警後指令隆回中隊處警。陳剛當天是值班領導,在接到指令後,他得知是油罐車起火,即啟動了突發事故處置預案。陳剛安排隆回中隊民警廖某帶一個人去自東向西方向滯留車輛尾端進行動態示警,並安排中隊值班員劉某向邵懷大隊值班室報告,劉某向邵懷大隊值班員周磊報告了這次事故是一輛油罐車起火導致道路中斷事故。

  根據《邵懷大隊危化品預案》的規定,發生運輸危化品突發事故後,應當設置分流點對車輛進行分流,且根據《邵懷高速公路應對突發事件交通管制工作預案》的規定,當時雙向交通中斷,不適宜繼續採取臨時管制措施,油罐車起火,有可能發生爆炸,也不能採取借道通行的措施,應當採取收費站分流的措施。在陳某提醒陳剛採取分流措施後,陳剛仍繼續對雙向車道進行臨時管制,任由交通堵塞,也未按照《邵懷突發事件交通管制預案》關于夜間應增派警力警車示警的規定增派警力警車對滯留車輛尾端進行動態示警。周磊接到劉某的報告後,一直沒有按照《邵懷大隊危化品預案》和《2014年邵懷大隊勤務工作規定》向大隊值班領導報告。

  2時57分,自東向西方向滯留車輛已從滬昆高速1312公里處堵塞到1309公里33米,此時駕駛員劉斌(已在事故中死亡)駕駛經改裝的輕型廂式貨車運裝6.52噸乙醇自東向西行駛,與前方排隊等候通行的一輛福建牌照的大型客車發生追尾碰撞,輕型貨車運載的乙醇瞬間大量泄漏起火燃燒,致使大客車、輕型貨車等5輛車被燒毀,造成54人死亡,6人受傷(其中4人因傷勢過重醫治無效死亡),直接經濟損失5300余萬元。

  兩交警犯玩忽職守罪獲刑3年

  國務院滬昆高速湖南邵陽段“7·19”特別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爆燃事故調查組的調查報告認定,湖南省高支隊邵懷大隊隆回中隊對前一起交通事故實施臨時交通管制措施後,車輛尾端示警工作不力,未按規定採取車輛分流措施。湖南省高支隊邵懷大隊對前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處置工作指揮不力,是造成事故十一個間接原因中的一個。

  隆回縣人民法院認為,陳剛、周磊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在處置危險化學品車輛交通事故中,沒有正確履行自己的工作職責,致使公共財産、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

  陳剛作為現場指揮員在處置1312公里處危險化學品交通事故時,不按規定增派警力警車示警和不按規定對車輛分流;周磊接到1312公里處危險化學品交通事故的報告後,不按規定報告大隊值班領導。二被告人的過失行為是導致“7·19”特別重大事故發生的間接原因之一,其行為均構成了玩忽職守罪。

  隆回法院一審以陳剛、周磊兩人犯玩忽職守罪,分別判處兩人有期徒刑3年。

  記者 李鐵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考研衝刺
考研衝刺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2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