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連出大招整治欠薪 前11月欠薪案同比降近四成
2017-12-18 07:47:3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守住“勞有所得”的底線(人民時評)

  時值歲末,農民工工資支付問題,再次進入視野。從將拖欠農民工工資列入“黑名單”,到對省級政府實施年度考核;從曝光拖欠勞動報酬典型案例,到開展春節前治欠保支攻堅戰……國家近日連出大招,重拳整治欠薪,確保讓2億農民工拿到工資高高興興地回家過年。

  一係列有力舉措,既有即時處置,又有治本之策,多管齊下,重拳出擊,給辛苦了一年的廣大農民工兄弟吃了顆“定心丸”。把保障農民工工資納入省級領導考評,各地專題部署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彰顯了對農民工權益重視的升級、徹底治理欠薪問題的決心,為力爭到2020年實現農民工工資基本無拖欠助力,對鼓勵廣大農民工外出務工、增加收入,對擴大就業、社會穩定,意義重大。

  討薪難,可以説是一個老話題了。一個“老”字,也説明這是一場長期博弈。從各地政府建立工資應急保障金的制度發力,到各地嘗試提高措施針對性、長效性的實際治理……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一直是各級政府反覆重申、一再強調的重要議題。今年前11個月,各地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共查處欠薪案件12.8萬件,同比下降38.2%,雖然發生率大幅降低,但是欠薪現象仍未杜絕,依然需要抓鐵有痕,接力治理。

  破解拖欠農民工工資,急在治標,重在治本。從這個意義上講,用好考核指揮棒,是解決農民工欠薪問題的一大創舉。樹立考核“指揮棒”,目的在于樹立“風向標”,提高思想認識,從嚴從實考核督查,問責倒逼責任落實,這是我們治理社會難點痛點的一條寶貴經驗。然而,責任意識有了,監督問責落實了,“討薪”是有了保障,但從徹底治理“欠薪”的角度,是不是一試就靈、一勞永逸呢?恐怕也沒那麼簡單。

  揆諸現實,觸摸農民工欠薪的深層原因,多與保障工資支付的法律仍不健全、解決欠薪問題的制度剛性不強等相關。比如,當前出現的一些欠薪現象,大多集中在建築建材、加工制造等行業。這些領域,恰是近年來我國發展最為迅猛的行業,層層轉包、層層拖欠的現象極為普遍,農民工的權利常被懸置,因此必須加強對項目資金的有效監督。另外,經濟下行壓力下,一些行業産能過剩,企業把壓力轉嫁到農民工身上,地方政府或是出于對招商引資的顧慮,或是將企業倚為支柱,從而缺乏主動追責的動力。再比如,出現拖欠工資現象的大部分行業,大多用工不規范,勞動合同簽訂率低,沒有建立用工單位與勞動者的正常雇傭關係,因而提高廣大農民工的契約意識,強化法治保障勢在必行。

  農民工討薪的辛酸焦慮和無奈喟嘆,折射著民生難題。除了納入政績考核、嚴格行政問責、加強部門協同,我們還應進一步拓寬治理視野,從經濟、法律、觀念等方方面面,塑造一種有效的制度治理體係。我們要解決的,不僅僅是末端追討問題,還要從源頭治理、中遊把控等方面入手,拿出繡花功夫,層層分解,形成一個治理的閉環。如此接續用心用力,營造守法環境,形成治理合力,才能釋放出制度創新的最大效能。(任宇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