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被扣工資不敢告訴老婆 用石頭砸傷自己謊稱被劫
2017-12-18 07:47:3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男子被扣工資不敢告訴老婆 竟用石頭砸傷自己謊稱被劫

  因被單位扣發工資,不敢告訴老婆,一男子謊稱被搶劫,為顯得逼真還用石頭砸傷自己的頭。結果警察找到府,為了面子硬著頭皮繼續編下去,最終把自己送進班房。近日,廣州增城一男子因謊報警情,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11月28日19時許,陳某的家屬向增城警方報警稱,陳某在增城永寧街寧西朱寧路被人打傷後搶走2萬元現金。

  民警一開始向陳某了解情況時,陳某説他當天剛好從朋友那兒收回借出的2萬元現金,在獨自騎電動車經朱寧路返回的路上,被一名男子用磚頭砸傷頭部後暈厥,搶走身上的2萬元。醒來後他第一時間接到家人打來的電話,告知了家人,家人馬上報了警。

  警方立即組織警力對案發現場進行了細致勘驗和走訪調查,然而卻發現很多疑點。如事發路段的監控視頻裏沒有與陳某描述的嫌疑人外貌相符的人員出現,醫生在給陳某驗傷後認為不符合暈厥條件等。

  民警再三與陳某反覆核實案發經過時,其表現支支吾吾,前言不搭後語,更引起了警方的懷疑。于是,民警耐心地給陳某及其家屬做思想工作,説明謊報案情的後果,勸説其向警方告知實情。

  在聽了民警的勸説後,第二天一早,陳某主動來到轄區寧西派出所,向民警道出了實情。

  原來,被人打傷後搶走2萬元現金的事完全是陳某自己編造的。他因近兩個月被單位扣發了工資,不敢告訴老婆,便謊稱將自己的2萬元工資借給了他人。

  11月28日,他騎電動車在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于是靈機一動,想到借這次機會把之前撒的謊圓了,又謊稱剛收回的2萬元被搶走了。為了顯得更逼真,他還找來一塊小石頭砸傷了自己的頭。老婆見他遲遲未回家,打電話找他,陳某便説自己遭遇了搶劫。家人信以為真,馬上就報了警。

  陳某原本想騙騙老婆,沒想到報警後警察很快找上了門。其實,當警方第一次找到陳某時他若能如實告知真相,及時解開誤會,就不會導致承擔法律責任的後果,可他並沒有。

  只因為面子,陳某不但沒有向民警説實話,反而繪聲繪色地向警方描述了一場被搶劫的“親身經歷”,無視謊報案情將被追究法律責任的後果。

  經調查,陳某對其謊報案情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警方對陳某作出行政拘留處罰。

  公安機關警力屬于社會公共資源,謊報案情嚴重牽扯警力,不僅是對公共資源的巨大浪費,而且有可能使其他案件錯過最佳偵辦期,影響正常警務活動的開展。

  警方提醒廣大市民,向公安機關報案要如實陳述案情,謊報案情屬于違法行為,也不利于相關案件取證,公安機關將以“零容忍”的態度,依法對謊報案情的違法人員追究相應責任。記者李棟 通訊員廖雲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黃河壺口瀑布現冰瀑彩虹美景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南岳衡山霧凇美景恍若仙境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2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