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騰訊安全團隊:谷歌AI學習係統有安全漏洞
2017-12-16 22:0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16日電(記者顏之宏)騰訊安全平臺部Blade團隊日前對外發布消息稱,該團隊在對谷歌人工智慧學習係統TensorFlow進行代碼審計時,發現該係統存在重大安全漏洞,利用該係統進行編輯的AI場景,有遭受惡意攻擊的可能。

  據騰訊安全平臺部負責人楊勇介紹,TensorFlow是目前谷歌免費開放給AI設計者的編程平臺,程式員可以在該平臺上進行AI組件的設計工作。楊勇表示,當含有安全風險的代碼被編輯進諸如面部識別或機器人學習的AI使用場景中,攻擊者就可以利用該漏洞完全接管係統許可權,竊取設計者的設計模型,侵犯使用者隱私,甚至對用戶造成更大傷害。

  楊勇説:“通俗地講,如果設計人員在給機器人編程時恰好使用了含有該漏洞的組件,那麼惡意攻擊者就有可能利用漏洞控制該機器人,這是非常可怕的。目前我們在AI安全領域還只是邁出了一小步,未來期待更多的技術人員一起完善AI,讓AI更安全……”

  Blade團隊表示,TensorFlow是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機器學習框架之一,已被運用在諸多AI場景中,如語音識別、自然語言理解、電腦視覺、廣告、無人駕駛等;其一旦被駭客控制,後果不堪設想。目前Blade團隊已將漏洞的運用機理致函谷歌公司,而該漏洞需要谷歌安全團隊對代碼重新編輯。

  對此,一些業內專家也表達了擔憂。上海信息安全行業協會專委會副主任張威認為,當前從事人工智慧開發的企業幾乎無一例外地將演算法和數據相融合,一些數據可能涉及企業和用戶的核心秘密,一旦出現安全漏洞,風險較高。

  張威建議,有關企業應盡快自查是否使用過該平臺進行AI編程,同時行業內應加強聯繫溝通,消除安全隱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2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