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濟南棚改舊改讓困難群眾得實惠
2017-12-16 15:27: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6日電(記者王志)“住了幾十年的老房子,冬天沒暖氣,夏天漏雨進水,成了危房住得提心吊膽。現在趕上了政府棚改舊改的好政策,不僅能按商品房價格獲得補償,還享受了近十萬元的各種搬遷獎勵,我第二天就簽協議騰了房,已經就近購買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濟南市歷下區姚家街道丁家村村民張建起説。

  丁家村城中村改造是山東省棚改舊改的重點項目,共有村民宅基地(院落)709戶4908人,拆遷面積達53萬多平方米。自今年10月啟動房屋拆除,僅10天時間全村拆遷群眾簽約率就超過95%。

  棚改舊改涉及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事關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改善,同時徵收拆遷又是矛盾糾紛的高發區,被稱為“天下第一難”。

  近年來,濟南市堅持“不與民爭利、陽光徵收、用群眾工作方法”的原則,堅持算大賬、算發展賬、算民生賬,最大限度地讓利于民。

  濟南市住房保障和房産管理局局長徐春華介紹,為確保拆遷群眾能接受、得實惠,濟南市按照同地段新建商品房價格進行補償,讓群眾自主選擇第三方評估機構進行統一評估,價格完全由市場決定。對國有土地上的達不到最低套型面積標準的房屋,按照46平方米進行貨幣補償或安置一套最低套型面積的房屋。

  濟南市還實行鼓勵貨幣化安置政策,允許各項目責任主體以被徵收房屋價值15%-20%的幅度設立貨幣化安置獎勵資金,並創新設立整單元獎、整樓獎、整村清零獎等,鼓勵群眾早簽快搬。

  針對一些棚改項目微利、薄利甚至虧損的實際情況,濟南市實行政府兜底政策,市場沒法幹就由政府出資實施,決不擱置項目。同時,實行困難群體特殊扶持政策,將安置補償、就業、入學、低保、廉租房、殘疾人救助、醫療救助、慈善救助等所有政策集中起來,統籌解決他們的困難,解決了很多拆遷安置中的棘手難題。

  今年以來,濟南市已累計完成徵收拆遷7.2萬多戶、1800多萬平方米,開工棚改項目6.8萬余套,速度和力度均創歷史之最,一大批棚戶區住戶告別了陰暗潮濕的棚戶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12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