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千煙洲站女博士賣雞記
2017-12-16 15: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16日電  題:中科院千煙洲站女博士賣雞記

  新華社記者沈洋、陳毓珊

  “看到我在朋友圈上推銷泰和烏雞,有的朋友以為我下海了。”中科院千煙洲站副站長女博士楊風亭笑著説。

  15日是本月接受預訂的最後一天,楊風亭共接到了145只泰和烏雞訂單。

  中國科學院江西省千煙洲紅壤丘陵綜合開發試驗站,簡稱中科院千煙洲站,地處江西泰和縣灌溪鎮。楊風亭在這裏完成了博士論文,並成長為副站長。

  副站長怎麼會騰出時間和精力來賣烏雞呢?

  楊風亭看出了記者的疑問。

  “泰和烏雞是當地特産,有較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楊風亭説,為了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兩年前我們啟動了林下泰和烏雞全生態養殖示范項目,通過試驗找到符合生態保護的烏雞養殖密度和方法,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

  從科研的角度,得出最佳的養殖密度、探索純生態的養殖方式,就算實現目標了。但中科院千煙洲站的科學家們認為,科研成果如果得不到市場認可,推廣價值就會大打折扣。

  “如果無法實現優質高價,再好的技術和模式也難推廣。”中科院千煙洲站站長王輝民説,希望找到一條高品質産品賣出好價錢的路徑。

  這個任務落到副站長楊風亭博士的肩上。

  博士賣雞,要邁出第一步還真不容易。“在朋友圈上發布銷售廣告,我都覺得有點難為情。”第一次嘗試,楊風亭借助兄弟工作站的一個銷售農産品的微信群,她在群裏上傳了新建的烏雞銷售群二維碼。

  不知道是泰和烏雞的知名度高,還是楊風亭本人的誠信發揮了作用,很快入群的人數就達到100。接著,她又建了第二個群。目前,第三個群也有30多人了。

  中科院千煙洲站距離泰和縣城40多公里,宰殺、速凍、快遞都要到縣城,不方便隨賣隨寄。一般情況是楊風亭先在3個微信群裏發徵訂公告,徵訂截止時間到了統一發貨。

  今年9月份,中科院千煙洲站森林裏養殖了6個月的烏雞第一次銷售,每只雞售價200元。時值中秋和國慶雙節,一次性賣了200多只。

  “200元的價格,比普通的烏雞高出不少,但全生態養殖投入高,賣不到這個價就沒有經濟效益。”楊風亭説,其實只要是優質的産品,價格高一點消費者也能接受,關鍵是信任。

  1983年中科院在千煙洲建立試驗點,老一輩科學家們以千煙洲為試驗田,探索紅壤丘陵區的生態恢復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形成了“丘上林草丘間塘,河谷灘地果魚米糧,畜牧水産相促進,加工流通兩興旺”為特徵的“千煙洲開發模式”。

  楊風亭在網上銷售烏雞,有人認為是不務正業,但她的導師、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前所長劉紀遠卻大力支援,在“千煙洲開發模式”四句話的基礎上給她加了兩句話“互聯網+添翅膀,綠色生態是方向。”

  王輝民認為,歷史上“千煙洲開發模式”之所以獲得成功,就是因為與群眾生産生活緊密結合。新時期,中科院千煙洲站要取得新的成就也必須遵循這一原則。

  但開拓銷售市場畢竟不是科研人員的強項,中科院千煙洲站的科學家們希望得到地方政府支援,讓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務百姓增收,服務地方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12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