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加速布局機器人全産業鏈
2017-12-16 14:5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6日電(記者黃興、何宗渝)吸引世界前5名機器人制造巨頭幾乎悉數落戶、成立國內首家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布局西部唯一國家級機器人檢測與評定分中心……我國重要制造業基地——重慶近年來加速布局機器人研發、制造等全産業鏈,力求建成“中國機器人之都”稱號。

  “中國制造2025”明確將機器人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地處西部的重慶,也正瞄準聚焦機器人産業,試圖以其撬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

  重慶作為我國重要的工業基地,也是機器人應用的巨大市場,在發展機器人産業方面具有先天優勢。數據顯示,汽車和電子行業佔據我國工業機器人使用總量半壁江山,而重慶恰在汽車和筆記型電腦制造等領域居于全國産業版圖重要位置。

  早在2013年重慶就提出要打造“中國機器人之都”的戰略目標。重慶市經信委副主任劉忠介紹説,經數年努力重慶已初步形成了集研發和應用服務于一體的機器人和智能裝備産業鏈,成功打造了“資本+市場+研發+配套”的産業形態。産業生態鏈目前集聚了包括瑞士ABB、德國庫卡等在內的機器人巨頭,日益成為全國重要的機器人生産基地。

  據介紹,為整合市場訂單以驅動産業發展,兩江新區專門組建了國內首家機器人融資租賃公司,借助融資租賃的新型金融手段,幫助企業減少資金投入,採取租賃方式提前使用機器人。

  同時重慶力求在機器人研發和標準建設方面有所作為。日前在重慶舉辦的2017年中國機器人産業發展大會上,重慶市兩江新區宣布將聯合機器人生産研發機構共同創建“人工智慧與未來機器人學院”,為未來建設機器人智谷提供有力支撐。

  3項“中國機器人産業聯盟標準”也同時在渝發布,標誌著中國機器人産業標準化建設逐步推進,加之此前重慶已爭取到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在渝設立西部唯一一家分中心,中國機器人産業的“重慶印跡”不容忽視。

  根據規劃,僅兩江新區到2020年就將實現年産工業機器人1.2萬臺,機器人和智能制造年産值將超百億元。專家分析稱,憑借對機器人全産業鏈布局,重慶將逐步佔據産業鰲頭,以機器人為代表的高端智能裝備制造業將持續帶動引領重慶經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21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