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播也能成“藥方” 76歲老人攜患病老伴兒成網紅
2017-12-15 08:37:12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秋節,奶奶穿上了戲服,化了粧,跟爺爺一起做直播。受訪者供圖

  “謝謝寶貝們,逗爺爺開心,奶奶給你們點讚,棒棒噠,麼麼噠,飛一個!”直播間裏,76歲的女主播曹雪梅對著螢幕,説著當下流行的網絡用語,嫺熟地用大拇指和食指“比心”,而坐在她身旁患有阿爾茲海默症的老伴兒崔興禮正模倣她的話,也笨拙地用手勢比劃著。

  曹奶奶説,她做直播不為作秀,不為出名,不為賺錢,只是為了老伴兒恢復記憶,展示老年人的風採。

  從2016年7月開始直播到現在,兩位老人已有近3萬粉絲,直播成為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天上午8點半和晚上8點半,曹雪梅都會熟練地打開ipad,拉著老伴崔興禮準時進入自己的直播間,和螢幕那頭未曾謀面的網友們度過一個半小時的時光。

  曹雪梅給自己的直播間取名“開心奶奶”,讓網友們稱老伴兒崔興禮為“快樂爺爺”。直播前曹奶奶都會把自己和老伴兒精心打扮一番,奶奶著橘色的披肩,帶著一副老花鏡,還有一頭時髦的卷發,爺爺穿上帥氣的花襯衫,倆人看上去都精神十足。

  有時候奶奶會跟爺爺戴上情侶款海盜帽,給爺爺戴上大墨鏡,在互動中問小粉絲,“今天爺爺帥不帥呀?”崔爺爺像個小頑童一樣等待著被誇讚。在與網友的互動中,奶奶始終面帶笑容,語氣溫和。

  直播中奶奶與爺爺的對話,常會把網友逗樂。“爺爺你今年幾歲了?”老伴兒總會回答“8歲”。而當被問及上幾年級時,老伴兒則會回答“四年級”。“8歲就能上四年級,爺爺你真棒。”直播中,網友在與曹奶奶的交談中得知,4年前崔爺爺患上了阿爾茲海默症,近20年來中風3次,右半身癱瘓,生活基本無法自理,記憶也出現了偏差。

  在做直播的一年多裏,崔爺爺不僅變得開心了,身體狀態也得到了改善,他有時候還會想起自己年輕時候的故事,家裏人對直播的態度,也由最初的反對變為支援。

直播中,76歲的“開心奶奶”和79歲的“快樂爺爺”。

  少年夫妻老來伴,執手相看兩不厭。奶奶和爺爺已一起走過了54年的風風雨雨。爺爺是修橋的,奶奶一生跟著爺爺走南闖北。1989年,爺爺到國外建橋,任務繁重,環境艱苦,但他每個星期都會給奶奶寫一封信,他的挂念總能讓奶奶感動和開心。後來好不容易在武漢定居了,爺爺卻病了。從1997年爺爺第一次中風開始,奶奶對爺爺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始終沒有怨言。有時候崔爺爺會突然想不起來自己在哪兒,卻一直沒忘老婆叫曹雪梅。哪怕奶奶化了粧,穿上戲服,爺爺還是能一眼認出她是自己的老伴兒。

  奶奶説,做直播給她和爺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變化。直播之前爺爺生活不能自理,奶奶在家,忙著照顧爺爺,不洗臉也不梳頭,現在因為要直播,倆人打扮起來,精神抖擻地逗觀眾開心。

  最讓奶奶欣慰的是,以前説話不利索的爺爺,現在能唱幾十首革命歌曲了。“爺爺起碼康復了50%,清醒多了。”曹奶奶説,年輕時爺爺對她疼愛有加,無論走到哪兒都想著她,不管到哪裏都給她買東西,只要想想他待她的好,她怎麼辛苦都不覺得累。

  現在,開心奶奶曹雪梅還兼了“知心奶奶”,開導那些在愛情中有困惑的年輕人。“有人問怎麼追女孩子,我勸他們要樂觀積極,要像爺爺當年追我那樣不放棄,要真誠。”奶奶還勸女孩子們不要輕易相信一見鐘情,要在相處中考察男方的人品,奶奶最終就是被爺爺的人品和才華打動的。

  因為直播,這對年近八旬的老夫妻走在了潮頭。在給五湖四海的網友帶來快樂的同時,也詮釋了自己的愛情,那就是奶奶常説的:不離不棄,生死相依。曹奶奶的直播讓很多粉絲由衷感慨:“這大概就是愛情本來的樣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11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