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沈鼓集團:創新路上,擦亮“中國智造”的名片
2017-12-11 15:4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11日電  題:沈鼓集團:創新路上,擦亮“中國智造”的名片

  新華社記者 彭卓、姜子煒

  每次套上熟悉的藍色工服的時候,基層黨代表姜妍都覺得任務更重了,幹勁兒更足了。

  作為瀋陽鼓風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設計院副總工程師,姜妍為之嘔心瀝血的項目——百萬噸級乙烯壓縮機,正是創新動力引領經濟發展的代表之一,與“天宮”“蛟龍”“墨子”等眾多“新發明”同行,擦亮著“中國智造”的名片。

  從28萬噸到120萬噸,從0到400余臺……10余年來,被譽為“中國百萬噸乙烯壓縮機設計第一人”的姜妍率領設計團隊,實現了中國乙烯壓縮機“從無到有”的歷史性突破,在這個代表石化工業裝備最高水準的領域,打破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僵局,開啟了“國産化時代”。

  “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科技創新,我非常欣喜和激動,這是對一線科技工作者最大的鼓舞。”這份鼓舞姜妍沒有“藏私”,而是化作了新時代與同事一起有新作為的動力。

  “我們技術工人幹勁十足。”沈鼓集團總裝車間管理科長王乃強説,“過去5年國家發展很快,企業愈來愈好,我們對接下來的5年、35年充滿期待。”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十九大報告中的這句話,直接説到了姜妍心坎裏。“從提高硬實力、攻克硬技術,到全面提高産品軟實力,提升用戶友好度,事業的發展對科研人員的綜合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姜妍説,培養後繼人才是關鍵。

  一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如今已是姜妍設計團隊的中堅力量。這群“弟弟妹妹”眼中,“姜姐”就像一棵大樹,循序漸進地引導大家踏實工作,帶領整個團隊“幹産品、少出錯”。

  “透平”取自音譯Turbo(渦輪)。在壓縮機每秒上千轉的高速運作中,滲透著沈鼓集團産業工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從“中國焊接機殼拼裝第一人”楊建華,到“把工件當藝術品”的“齒輪專家”徐強,從創造百萬元效益的“鉗工狀元”李傑清,到“立志做技術大王”的青年焊工張騰蛟……60余年來,這家佔據世界巨型工業壓縮機行業領跑地位的重大裝備制造企業,已培養出市級以上勞模175人,被譽為“人才沃土,勞模搖籃”。

  收拾好行裝,姜妍與團隊成員將再次出發,遠赴新疆,進行下一項課題的攻關研判。對于接踵而至的任務和挑戰,他們樂在其中,把用戶提出的每一道難題當作進步的階梯。正如姜妍辦公桌上的“箴言”牌所書:“我唯一的借口,就是沒有任何借口。執行就是一切行動的準則,沒有任何抱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世紀“大改道”——為了186萬黃河灘區居民的美好生活
峰回路轉
峰回路轉
冰瀑玉壺景壯美
冰瀑玉壺景壯美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打擊“伊斯蘭國”取得歷史性勝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9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