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社民黨高層提出重組大聯合政府談判底線
2017-12-05 18: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5日電(記者 袁帥 任珂)德國議會第二大黨社會民主黨(社民黨)高層4日就重組大聯合政府提出己方談判底線,要求“最大程度上”實現該黨本次大選前在競選綱領中提出的施政理念。

  據德國媒體報道和社民黨官方網站公布的資訊,社民黨領導層在當日的內部會議上作出決議,共涉及11個話題,其中關于推進醫療保險改革、允許難民家庭赴德團聚、氣候保護、避免老齡w貧困等議題是重中之重。這份決議將提交7日召開的社民黨全黨代表大會表決,一旦通過,它將作為社民黨同聯盟黨進行重組大聯合政府談判的底線。

  但社民黨官網同時指出,截至目前,社民黨對于重組大聯合政府或是籌備重新大選等仍然保留各種選擇。

  當前,社民黨內仍有相當一部分成員反對同聯盟黨重組大聯合政府。社民黨旗下的青年組織青年社會民主黨人日前發起的反對重組大聯合政府的網上投票已吸引上萬人簽名。該組織領導人批評社民黨領導層4日的決議立場過于軟弱。社民黨資深成員、萊法州州長德賴爾也表示不應參與重組大聯合政府,而應以在野黨身份適度配合聯盟黨的少數派政府。

  在今年9月舉行的德國聯邦議院選舉中,社民黨得票僅次于聯盟黨,位居第二。但社民黨認為,與聯盟黨共同執政將導致本黨喪失特色並可能在未來被邊緣化,因此不願再與聯盟黨組成大聯合政府。聯盟黨只得尋找其他小黨聯合組閣。但隨著上月自由民主黨退出,組閣談判破裂。聯盟黨組閣只剩下了三種選擇,即單獨同自民黨或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與社民黨組建大聯合政府,以及重新大選。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6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