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建“茶雲”大數據推動茶産業轉型升級
2017-12-04 09:1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4日電(記者李黔渝)貴州省運用數據庫、生物基因、物聯網、理化分析等技術建設“茶雲”大數據,對貴州茶資源進行數據分析利用,幫助茶産業的品種選育、品質把控和品牌傳播。

  記者從貴州省政協了解到,經過近兩年的建設,由貴州省政協牽頭組織實施的“茶雲”包括茶資源數據庫,基因分析、生物物聯、品質認證、文化傳播平臺,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茶雲”已完成搭建包含全省茶樹品種、基因、種植和品質監控等數據的貴州茶資源數據庫;通過基因分析,對全省具有代表性的古茶樹資源進行大規模測序和分析,為選育茶樹品種提供數據支援和方法指導;實踐建設現代茶園,在貴州省黎平、納雍、江口三個試點縣設置600余個感測器無線節點,對上千畝核心茶園實現實時監測,構建黔茶種植生態模型。

  據了解,茶雲將匯集目前貴州137萬茶農,2336家茶企、1424家茶種植合作社的相關數據;面向茶企、合作社,提供生産、加工、銷售環節信息化服務、跨境貿易一站式服務,上下遊企業供應鏈服務,實現黔茶全産業鏈的數字化整合;建立起消費者與茶産業區、茶企之間的信用通道。通過數據採集,挖掘和職能分析,為茶産業政策制定和産業引導提供決策分析。

  根據2016年貴州茶産業發展報告,貴州茶園種植面積達696萬畝,連續三年位居全國前列,茶産量28.4萬噸,産值299.8億元。茶葉已成為貴州省的重要支柱性産業。根據規劃,到“十三五”末,貴州茶葉加工企業將達到5000家,茶葉年産量40萬噸,綜合産值超千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航拍冬日洪澤湖濕地
南國紅楓正迷人
南國紅楓正迷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烏鎮開幕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玩趣味遊戲 學交通安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05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