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香港證監會:滬、深股通實名制擬于2018年三季度實施
2017-11-30 22:5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11月30日電(記者張歡、李濱彬)香港證監會30日公布,就針對滬股通和深股通引入投資者識別碼制度的建議,已經與國家證監會達成共識,建議制度擬于2018年第三季度實施。

  為協助市場做好準備,香港聯交所即將發布相關文件,説明建議制度的運作細節。

  本著互惠原則和為了協助對方履行互聯互通機制下的監管職能,香港證監會與國家證監會同意在滬股通和深股通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之後,盡快為港股通引入類似制度。

  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表示,在互聯互通機制下對等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的計劃,顯示了香港證監會和國家證監會在打擊市場失當行為方面加強監管合作的決心,這對于維護市場廉潔和加強保障兩地市場投資者權益至關重要。

  他表示,長遠而言,計劃為所有在香港聯交所進行的交易實施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此舉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所採取的類似措施相符。

  據介紹,滬股通及深股通引入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將涉及香港聯交所及其附屬公司收集和使用個人資料,以及向內地交易所和國家證監會轉交有關資料。香港證監會將與香港聯交所合作,保障資料收集、使用和轉交遵循資料隱私法例和原則。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表示,內地股票交易已推行實名制,香港市場要進一步與內地互聯互通推行實名制不可避免,這對監控資金跨境流動和違規行為有正面幫助。初期只對滬港通、深港通中的北向交易進行,相信已考慮了香港市場參與者的意見。明年第三季才正式實施,也有充足時間讓市場參與者做好準備。雖然實名制推行後對投資者行為的監管將會加強,但對絕大多數投資者而言並沒有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香港證監會支援港交所引進“同股不同權”架構
    港交所就推行“同股不同權”的方案已經探討了一段時間並徵求了市場的意見,日前香港證監會主席公開表態,支援港交所實施“同股不同權”。市場分析人士表示,隨著香港證監會放棄“同股同權”的立場,擁有多種股份類別的公司明年中期可能獲準在香港股市發行股票融資。
    2017-10-30 07:38:57
  • 香港證監會提示首次代幣發行投資風險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5日就可適用于首次代幣發行(簡稱ICO)的現有規例發表聲明,並呼吁投資者注意ICO所涉及的潛在詐騙及投資風險。
    2017-09-05 22:25: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3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