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營改增紅利持續釋放助力建設制造強國
2017-11-30 22:0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營改增紅利持續釋放助力建設制造強國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自主創新、技術原創、結構優化、智能主導……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以來,我國制造業企業運作更加規范,抵扣鏈條不斷完善,營改增改革紅利加速釋放。

  打通抵扣鏈條,助推“中國制造”再升級

  “在企業發展過程中,營改增對企業創新能力和競爭實力的提升功不可沒。”據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部副部長盧淑華介紹,截至2017年10月底,該公司新增不動産、建築服務及其他服務類進項稅4856萬元,稅收政策的“高含金量”迅速轉換為企業研發創新的“真金白銀”。

  “營改增讓企業在發展的路上輕裝簡行,我們把省下來的資金投入到科技研發中去,努力增強核心競爭力,致力打造中國中車的靚麗名片。”盧淑華説。

  “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打通了全行業的抵扣鏈條,消除了重復徵稅的問題,將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全部納入抵扣范圍,這對于制造業來説是一項重大利好。”據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介紹,現在吉利正在進行全面轉型升級,陸續投建新基地開展新項目,其中建築服務、不動産進項稅都可進行抵扣,按基建投入20億元測算,同時按建築業一般納稅人11%的稅率計算,吉利可新增1.98億元的進項抵扣,極大增強了企業的發展活力。

  實現主輔分離,打造“中國質造”金名片

  打造“中國質造”新名片,是中國品牌“走出去”的底氣和關鍵。

  “在營改增之前,公司經營是大包大攬的模式,集研發、制造、行銷、安裝、售後服務于一體,不利于企業專注主業。”杭州中亞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王家瑛表示,營改增為企業尋找新的産業鏈定位提供了契機。中亞機械開始將塑膠包裝制品生産、安裝維修、售後服務等輔助業務分離出來,成立單獨的公司,形成服務專業化發展的態勢,在增加集團進項抵扣的同時,也通過專業化分工降低了運營成本。

  營改增為“走出去”企業再送紅利,退稅領域延伸至服務貿易領域,對技術轉讓、技術咨詢等實行出口免稅,將國際運輸、研發服務、設計服務等跨境應稅服務納入增值稅零稅率范圍,形成了出口退稅寬化效應,助推現代服務類産品以不含稅價格參與到國際市場競爭。截止2017年10月,江蘇省累計有217戶企業享受服務出口免抵退稅政策,申報辦理免抵退稅額8.96億元,有力地促進了服務貿易出口快速發展。

  增強創新動力,迸發“中國智造”新亮點

  優勢資源整合、重點領域攻關、標準體係建設……經濟轉型升級即依賴傳統制造業改造升級,也依靠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推動。

  新興産業的快速崛起,成為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2017年上半年,寧夏國稅部門為企業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3.17億元,增強了企業科技研發的動力。寧夏中衛西部雲基地、銀川大數據中心等企業享受到了營改增紅利,雙重抵扣雙向減負效應,形成了對創新供給的激勵。

  營改增降低了科技研發、科技服務企業稅負,有利于增加投入、提高效益,增強科技研發和服務企業的發展動力,形成對新興制造業的激勵。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浙江省高技術制造業科技活動經費支出145億元,同比增長27.9%。巨大的創新投入結出了豐碩成果。截至今年8月,浙江省高技術制造業新産品産值2490億元,增長20.7%,改造提升後的“浙江智造”含金量大大提升。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樊勇説,做細做實“中國制造”,做大做強“中國質造”,做高做精“中國智造”,營改增的政策效應還將不斷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美塞罕壩
大美塞罕壩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搭便車”的歷史偶遇——暗物質衛星“悟空”首席科學家常進的20年求索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巴厘島火山持續噴發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39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