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企改革加速推進 混改“基金”有點火
2017-11-30 18:3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國企改革加速推進 混改“基金”有點火

  新華社記者王希、潘曄

  作為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近期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進展不斷,除了企業數量增長、領域拓展外,混改方式與路徑也有不少探索,其中通過基金模式引入社會資本頗受關注。

  業內認為,國企跟民企直接“牽手”,在選擇合作夥伴、企業實際控制權等方面有時會引發質疑或擔憂,影響改革推進效率。而選擇基金介入的方式,集資金募集、改善管理和專業化服務于一體,各方接受度較高,值得肯定。

  今年8月以來,國內最大的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誠通集團發起設立的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已先後參與了中國聯通、中糧資本的混改項目,發起設立了首期規模50億元的國企混改子基金。另據了解,目前誠通還在搭建一支聚焦于國企混改的基金,將以社會資金為主,而且規模不會很小。

  除了“國字頭”的股權投資基金,地方搭建的各類混改基金也在急速涌現,並密集發力。

  本月初,山西陽煤集團與梧桐樹資本集團簽署協議,雙方將以産業基金模式深度參與陽煤集團及下屬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東交運集團混改項目中,山東國惠改革發展基金發揮資金引導作用,促進了全省國企集團層面混改“第一單”落地。

  公募基金也在二級市場加速布局,很多基金經理將國企重組、混改視為貫穿今年全年的投資主題。

  國企混改緣何受到各類基金追捧?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分析説,通過參與國企重組、混改,市場上較為充裕的各類資本找到了增值的歸宿。基金的背後是專業團隊,在解決企業改革資金來源的同時,也帶來了國企所需的人才、技術、管理經驗。

  “本輪國企混改的特點是與壟斷領域的改革相結合。”中航混改精選擬任基金經理韓浩表示,作為首批央企混改試點,中國聯通混改方案力度之大超出了市場預期,這對後續在石油、天然氣、電力、鐵路、民航、軍工等領域的央企改革産生了積極示范效應,提升了市場對于國企改革的風險偏好,這是資本市場更加青睞“混改”的重要原因。

  應該看到,盡管基金的參與為國企混改注入了新動力,但一些長期以來就制約改革進程的挑戰依然存在。實踐中使基金成為推進混改的“利器”,仍有一些問題要破解。

 “比如,盡管我們有專業的市場化投研團隊,但國資定價難度依然很高。”韓浩認為,這也是大部分私募股權基金傾向于通過聯手産業鏈上下遊的國企共同設立基金,而不採用直接參股國企的重要原因。

  專家表示,從國企發展的角度,下一步如何通過制度設計協調各方利益訴求,真正實現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改善和經營機制轉變,激發企業活力和提升效率才是關鍵,否則混改將僅僅是一場短暫的逐利盛宴,改革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對社會資本而言,改革能否始終堅持市場化方向是最大的擔憂。例如,要堅持按市場規則辦事,在基金資金籌措上吸引市場化資本參與,防止國資“自彈自唱”的局面出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