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津地下水超採嚴重 全市超採區面積達9440平方公里
2017-11-30 18:1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1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天津地下水超採嚴重,地面沉降、地下漏鬥區問題突出,全市超採區面積達到9440平方公里,深層地下水漏鬥面積6624平方公里。

  這是天津市環保局副局長史津在近日召開的天津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九次會議上披露的。

  史津介紹説,天津市水資源嚴重匱乏,由于海河流域水資源過度開發利用,入海水量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140億立方米降至現在的10億立方米,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僅為全國平均水準的二十分之一。

  由于地表水無法完全滿足城鄉供水需求,地下水成為天津市供水水源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由此也帶來地面沉降、地下漏鬥區等問題。

  為了保護地下水資源,史津表示,天津將嚴控地下水超採,劃定地下水禁採區、限採區和地面沉降控制區,並採取分區管理措施。

  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通水,目前已累計向天津市供水18.5億立方米。隨著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建成通水,天津具有引江和引灤入津雙兩條供水線路,在水源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深層地下水水源轉換具備了條件。

  史津透露説,天津已實施地下水源轉換工程,2020年將完成1375戶企業停用地下水改用地表水的水源轉換任務,深層地下水開採量控制在0.89億立方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