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一高鐵科研成果填補國內技術空白
2017-11-29 17:0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9日電(記者譚元斌)記者從湖北省國防科工辦和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獲悉,我國一“高鐵作業門電子門鎖遠端開閉控制係統”近日順利通過技術審查,填補了國內高鐵電子安全門領域的空白。

  據介紹,2015年,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與相關單位共同開展“高鐵作業門電子門鎖遠端開閉控制係統”的研發工作。經過努力,于2016年成功研發産品並經過一年的試用,具備量産推廣條件。

  記者採訪了解到,“高鐵作業門電子門鎖遠端開閉控制係統”主要由作業門、智能鎖一體機、智能門禁卡、短信模組等組成,係統軟件包括管理平臺、門禁授權、通信服務和APP等。可通過桌面發卡器制作門禁卡,實現刷卡開鎖,如有異常,可以通過手機APP開鎖或者備用電子鑰匙開鎖。

  此外,這一係統還能夠實時以無線方式接受作業門門禁資訊,鑰匙開鎖、各種“非法”開門、超時未出門等告警資訊會通過短信模組發至用戶手機,以便用戶對進出高鐵作業人員進行遠端監管。手機APP具有作業門地圖定位、詳細資訊查看、現場照片上傳等功能。

  中船重工第七○九研究所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國內高鐵作業門採用機械鎖進行出入控制,由各管理單位自備挂鎖和鑰匙,無法進行集中監控和管理,採用高科技手段對作業門的開閉狀態與進出人員進行現場管理,對于保障鐵路運輸安全十分必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相關新聞
  • 北京地鐵1號線安全門全線投入使用 19條線路實現全覆蓋
    繼上個月地鐵2號線安全門全線投入使用後,9月10日起北京地鐵1號線安全門將全線投入使用(蘋果園站涉及樞紐改造暫不投用)。至此,北京市全部19條地鐵線路均實現安全門防護,乘客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2017-09-08 19:29:45
  • 我國“最老”地鐵已全線安裝安全門並投入使用
    我國最早地鐵線路——北京地鐵1號線安全門于10日全線投入使用(蘋果園站涉及樞紐改造暫不投用)。至此,北京市19條地鐵線路全部實現安全門防護。
    2017-09-10 12:00:18
  • 宜家召回兩款壓力安裝安全門
    宜家日前宣布,在除美國和多明尼加以外的所有市場召回兩款壓力安裝安全門,産品名稱為帕特魯克萊瑪、帕特魯斯米帝。
    2015-05-14 03:45: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03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