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推進“廁所革命” 促進社會文明
2017-11-27 20:0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推進“廁所革命” 促進社會文明

  新華社評論員

  “廁所問題不是小事情,是城鄉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旅遊係統推進“廁所革命”取得的成效,著眼于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求堅持不懈推進“廁所革命”,把它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具體工作來抓,努力補齊影響群眾生活品質的短板。將“廁所革命”放在城鄉文明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高度來部署推進,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深厚為民情懷,為社會文明進步注入強勁動力。

  廁所是人類生活的必需空間,也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一面鏡子。長期以來,我國廁所存在供給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問題,是社會文明和公共服務體係的短板,也是我國旅遊業突出的薄弱環節。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和關心推動下,一場“廁所革命”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國共新改建旅遊廁所6.8萬座,超過目標任務的19.3%,各地旅遊廁所面貌一新。調查顯示,受訪者對廁所的滿意度從2015年的70%已經上升為超過80%。

  我國的“廁所革命”,是一件惠民生、得人心的大實事,受到廣大群眾和遊客的普遍歡迎、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解決此類民生問題提供了中國樣本。實踐證明,只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群眾迫切需求,發揚釘釘子精神,一件接著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就一定能積小勝為大勝,為人民創造實實在在的福祉。

  從臟亂差的角落徹底變身,“廁所革命”帶來的新氣象,正在為旅遊業發展提供新動力。進入新時代,“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日益折射出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旅遊業已成為方興未艾的新興産業。應當清醒看到,與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旅遊業快速發展態勢相比,廁所供給的歷史欠賬太多,廁所數量品質、管理服務、如廁文明等仍有不小差距。“廁所革命”仍然需要迎難而上、深入推進。不僅要解決好旅遊廁所問題,更要以“廁所革命”為突破口,不斷加強各類硬軟件建設,進一步提升群眾和遊客的舒適度,進一步提升行業品質,為旅遊業大發展夯實基礎。

  小廁所,大民生。廁所問題不僅關係到旅遊環境的改善,也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環境的改善,關係到國民素質提升、社會文明進步。從現實情況來看,景區外廁所落後于景區內廁所、農村廁所落後于城市廁所、中西部廁所落後于東部地區廁所等問題,還比較突出。“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推進“廁所革命”,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必須堅持補短板、強弱項,不僅景區、城市要搞好廁所,農村更要來場“廁所革命”。既抓好硬體建設,也注重養成文明如廁習慣,既講究清潔幹凈,又兼顧經濟實用,讓農村群眾用上衛生的廁所,讓“廁所革命”成為樹立文明新風、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發力點。

  “我們要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進入新時代,順應社會主要矛盾的歷史性變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關鍵是發揚真抓實幹、努力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態度和作風,盡心盡力把各項民生實事辦實辦好。讓我們瞄準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擼起袖子加油幹,共同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華時評: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廁所革命:建好“小廁所”,體現“大文明”

  廁所革命持續發力 新三年計劃再建6.4萬座

  專題:將“廁所革命”進行到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19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