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石阡:生態好了珍稀動物“不請自來”
2017-11-27 14:4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1月27日電(記者施錢貴、馬卓言)“我一開始以為是白色垃圾,結果鏡頭拉近一看是3只鳥。這些鳥是我在這裏工作多年從來沒見過的!”貴州省石阡縣鴛鴦湖國家濕地公園職工張世林談起幾天前的發現,依然十分興奮。

  張世林説,11月24日上午,石阡縣鴛鴦湖濕地公園管理局從縣裏請攝影師來拍攝鴛鴦。他看到湖面有類似垃圾的東西,讓攝影師拉近鏡頭後才發現是不知名的鳥類。

  經專家識別,這3只鳥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中華秋沙鴨是鴨科秋沙鴨屬鳥類,一般在中國東北和西伯利亞繁殖。貴州省野生動物和森林植物管理站站長冉景丞介紹,中華秋沙鴨活動比較隱秘,以肉食為主,主要吃小魚、小蝦等,對水質的要求特別高。

  據記載,貴州最近一次發現中華秋沙鴨是1997年,地點在貴州茂蘭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鴛鴦湖一次就發現了3只,而且活動很自如,沒有什麼毛病。”冉景丞説,從特徵上分析,這3只中華秋沙鴨為1雄2雌,其中一只雌鳥是未成熟的“亞成體”。

  鴛鴦湖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副局長陳廷芬説:“以前湖面垃圾很多,就像米酒上面飄著的米粒一樣,吹都吹不開,對鳥類的生存和繁殖造成一定影響。”

  2013年公園成立管理局,加大了對湖區的環境整治和生態修復。管理局全年每天不間斷巡湖,清理垃圾,勸阻違規釣魚者。此外,對湖區涉及的多個鄉鎮,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周邊各鄉鎮還修建了垃圾池,實行“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的制度,湖區的白色垃圾大幅減少。

  據了解,公園管理局成立前,湖區最多時只有約600只鴛鴦。近年來,由于生態環境持續改善,鴛鴦的數量逐步增加,最多時達1500余只。陳廷芬説:“中華秋沙鴨的到來,是鴛鴦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的最好詮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17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