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資溪縣:生態“考績”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017-11-27 10:4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1月27日電 題:江西資溪縣:生態“考績”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新華社記者胡錦武、余賢紅

  “我最大的任務,就是管好山水。”一見到記者,江西省撫州市資溪縣馬頭山鎮黨委書記王秋水説。如今的頭山鎮,沒有一家工業企業,甚至連毛竹加工企業都關停了。

  “森林覆蓋率87.3%”“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釐米平均達3萬個”……這是資溪基層幹部、景區導遊、企業職工引以為豪的數據。這份自豪,源自當地幹部群眾長期以來對“生態紅線”的堅守。

  早在2005年,資溪率先探索出臺領導幹部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審計辦法。2016年,再次出臺《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工作方案》,推動制度設計逐步由“目標考核”向“責任審計”轉變。

  聽取述職,了解幹部“生態政績”;對照檢查,驗證幹部“生態政績”;綜合評價,確認幹部“生態政績”……用生態審計考核幹部的“生態政績”,將年度自然資源資産審計結果存入領導幹部個人檔案,成為資溪“考績”特色。2013年以來,資溪縣共有18名幹部因在環境保護中出現失職、瀆職行為,分別受到黨紀和政紀處分。

  在生態審計導向下,“讓每一寸土地都幹幹凈凈”成為資溪幹部群眾共識。近3年來,資溪這個只有13萬人口、財政收入僅5億元的山區小縣拒絕了工業污染項目近百個。有機茶為當地帶來可觀經濟收益,但為了避免單一品種可能帶來的病蟲害風險,當地毅然將茶葉種植規模控制在3萬畝以內。

  依靠美麗生態“顏值”,資溪人開始了新生活。

  走進資溪縣一畝茶園有限公司,記者被一面特殊的墻壁吸引。通過墻上鏡頭的切換,公司種植基地每個山頭的土壤溫度、大氣溫度、大氣濕度和實時畫面一覽無余。公司負責人左國華介紹,公司目前已有2000多個會員,認養面積2600多畝,去年銷售收入達3400萬元。

  “一畝茶園”是資溪依靠良好生態吸引客商投資的縮影。記者了解,盡管資溪編制了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得益于良好的生態環境,有意到資溪投資的企業仍不勝其數,後發優勢逐漸顯現。今年上半年,資溪實現生産總值同比增長8%。

  同時,資溪縣還通過“私人投資、政府入股”的方式“喚醒”沉睡的風景,合力開發大覺山景區。景區去年吸引遊客四五十萬人次,今年2月成功獲評國家5A級景區,帶動了當地群眾就業。

  靠著發展有機農業、低碳工業、生態旅遊等綠色産業,2016年,資溪縣每人平均存款余額達30192元,位列全省前十。

  “我們的目標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資溪縣主要領導説,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強化生態制度保障,構建綠色産業體係,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