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靈契合·夢想聚合·力量匯合——兩岸交流30年寄語
2017-11-27 10:2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心靈契合·夢想聚合·力量匯合——兩岸交流30年寄語

  新華社記者 陳鍵興、孟昭麗

  30年前,一群老人走上臺北街頭,喊出“我想老娘,我要回家”的呼號。那悲愴之聲穿透了人心,穿透了歷史,穿透了臺灣海峽凍結數十年的隔絕堅冰,最終促使臺灣當局宣布開放臺灣同胞回大陸探親,兩岸交流之門由此打開。

  30年來,絡繹不絕的人潮往返于海峽之上,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全方位多層次廣覆蓋的兩岸大交流大合作熱潮涌動、波瀾壯闊,同胞攜手同心,不斷書寫精彩動人的“兩岸一家親故事”。

  時光流轉,30年兩岸交流歷程留下深刻印記,給予人們深刻啟示:同胞親情是任何力量都拆不散、割不斷的,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是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正是始終以同胞親情福祉和共同願望為念,大陸方面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早在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告臺灣同胞書》就呼吁盡快實施通郵通航,同胞直接接觸,探親訪友,參觀交流。受到大陸方面政策感召,兩岸同胞不懈努力,終于衝開兩岸封鎖之門,交流大潮隨之興起。30年間,大陸方面不斷出臺政策措施,增進兩岸同胞往來,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就對臺工作作出新部署,宣示了進一步擴大兩岸交流、造福兩岸同胞的政策方向,在兩岸同胞尤其臺灣社會中引起熱烈反響,再次彰顯了大陸方面的責任擔當。

  因為順應了廣大民意和歷史大勢,大陸方面推動兩岸交流的政策主張和具體舉措持續産生廣泛深遠影響,凝聚起兩岸億萬同胞力量,使兩岸人員往來和經濟、文化、社會聯繫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回顧30年韶光,從探親尋根潮、臺商投資潮、旅遊觀光潮,到文化交流熱、求學實習熱、青年創業熱,從單向曲折往來到直接雙向“三通”,從聯誼、參訪等傳統形式交流到方興未艾的新型體驗式交流,兩岸交流紅火熱絡、欣欣向榮。事實充分證明,兩岸交流使兩岸同胞切實獲益,也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提供了強勁動力。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30年來,兩岸人員往來累計突破1.2億人次,兩岸貿易額增長超過120倍,上百萬臺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兩岸組建婚姻家庭近38萬對……同胞攜手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已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旋律,無論兩岸關係如何風雲變幻,都無法阻擋兩岸交流的沛然之勢,無論“臺獨”勢力如何幹擾、阻撓、破壞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交流,都無法割裂兩岸同胞的深厚情感紐帶和共同利益聯結。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復雜嚴峻形勢,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還放任、助推“去中國化”等“臺獨”分裂活動,對兩岸交流合作“踩剎車”甚至“開倒車”。如此倒行逆施無疑背離時代潮流和民意訴求,只會激民憤、失民心。我們要提醒民進黨當局,站在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同胞利益的對立面,下場注定是可悲的。

  臺海形勢越復雜,越需要加強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我們充分相信,兩岸同胞在擴大深化交流往來中心靈會愈加契合,在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夢想會愈加聚合,在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最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中力量會愈加匯合。站在兩岸交流30年新起點上,我們期待兩岸中國人同心同德,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牢牢掌握國家、民族和個人的前途命運,共創美好未來,共用偉大榮光。

  家書抵萬金——紀念兩岸開放探親三十周年“兩岸·小團圓”係列短視頻

  從融化堅冰到融合發展——兩岸交流30年回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1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