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楊浦探索社會救助新機制:變被動求助為主動發現
2017-11-26 18: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26日電(記者 李榮)上海楊浦區探索民政、公安、城管“三合一”聯動救助新機制,變被動求助為主動發現,以人性化的“自願救助”為原則,全年不間斷在街面上展開巡查,主動給流浪乞討人員和困境兒童等提供及時的救助服務。這是近日從上海楊浦區民政部門獲得的資訊。

  據了解,上海楊浦建立了一支由民政、公安、城管共同探索形成的“三合一”聯合救助巡查服務隊伍,全年全天候24小時在全區街面上不間斷地巡查,確保對流浪乞討人員、困境兒童和受家暴人員的及時發現和及時救助。同時,建立了一支專業的救助社工隊伍,主要負責對區內在冊困境兒童、部分留站受家暴人員和困境家庭兒童及時提供心理輔導、跟蹤回訪和權益維護等服務。

  上海市楊浦區救助管理站站長李福強説,救助管理站每天面對的人群多多少少有著一些急需解決的困難。但很多流浪乞討人員不願進站接受救助。即便如此,當寒冬和酷暑來臨之際,救助工作人員還是會在救助巡查車上備足禦寒的棉被、大衣、防暑降溫的清涼油和水等。

  楊浦區民政局局長明依説,在探索“以人為本”救助新機制的過程中,上海楊浦打造了3個救助服務平臺:一是困境兒童救助保護中心,通過“站內救助和站外寄養”相結合的方式,確保在冊困境兒童身心的健康成長;二是反家庭暴力庇護救助中心,為遭受家庭暴力的人員提供臨時庇護場所,社工在受家暴人員求助的第一時間對其進行心理幹預並建立檔案;三是應急救災臨時救助中心,為因遭受天災人禍而無處居住的群眾提供臨時住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