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後‘伊斯蘭國’時代”中東反恐任重道遠
2017-11-26 18:54: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國際觀察)“後‘伊斯蘭國’時代”中東反恐任重道遠

  新華社記者

(國際)(1)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11月25日,在埃及伊斯梅利亞,家屬離開收治傷者的蘇伊士運河大學校醫院。埃及總檢察長25日發表聲明説,24日發生的埃及清真寺恐怖襲擊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128人受傷。 新華社記者 趙丁喆 攝

  埃及總檢察長25日發表聲明説,24日發生在埃及北西奈省的清真寺恐怖襲擊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制造襲擊的恐怖分子持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旗幟。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埃及恐襲,“伊斯蘭國”難脫幹係,其手段之殘暴恰恰表明該組織正走向衰敗。雖然“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已經落入窮途末路,但中東地區在反恐方面依然任重道遠,不僅要防范極端分子化整為零發動襲擊,也要避免地區局勢動蕩給極端組織帶來卷土重來之機。

  敘利亞:軍事打擊收尾

  俄羅斯國防部25日説,俄空天部隊當天出動6架圖-22M3遠端轟炸機,向盤踞在敘利亞東北部的“伊斯蘭國”目標展開空襲。

  在俄空天部隊的空襲支援下,敘政府軍及其友軍正在對“伊斯蘭國”武裝發動最後清剿。同時,以庫爾德武裝為主的“敘利亞民主軍”也在幼發拉底河東岸與“伊斯蘭國”搶奪地盤。

  11月19日,敘軍方宣布全面收復“伊斯蘭國”在敘最後主要據點阿布卡邁勒。目前,“伊斯蘭國”殘余勢力控制區僅剩代爾祖爾省部分村落、該省西部沙漠地區以及東部與伊拉克接壤的邊境地區。

  敘利亞分析人士指出,敘境內打擊“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已進入收尾階段,“伊斯蘭國”在軍事上的終結只是時間問題。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從此徹底消失。

  敘軍事專家謝裏夫·謝哈德説,潰逃的“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可能化整為零,以散兵遊勇的形式在沙漠地區打遊擊戰,他們可能投靠敘境內其他極端組織或改頭換面繼續存在,也可能轉移到利比亞和阿富汗等地,與當地極端分子合並重組後等待時機、卷土重來。

  敘政治分析人士胡薩姆認為,敘利亞的分裂和動蕩給了恐怖組織滋生蔓延的條件和環境,“只有早日結束武裝衝突,實現民族和解,才能避免‘伊斯蘭國’死灰複燃”。

  伊拉克:展開最後清剿

  伊拉克政府軍清剿“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已經到了最後階段。23日,政府軍清剿行動正式展開,至24日已清理8200平方公里的區域,收復122處村莊,並拆毀數百個簡易爆炸裝置。

  本月17日,伊政府軍成功收復“伊斯蘭國”在伊境內的最後一處據點拉沃鎮。伊拉克總理阿巴迪隨後表示,在收復拉沃之後,伊拉克已經在軍事上終結“伊斯蘭國”,待政府軍在西部沙漠地帶的清剿行動結束,他將宣布“伊斯蘭國”的“最終失敗”。

  阿巴迪説,在下一階段,伊情報和安全部門需全力阻止“伊斯蘭國”建立新分支,阻止“伊斯蘭國”在城市發動襲擊。

  分析人士指出,“伊斯蘭國”對伊拉克的安全威脅仍然存在。

  伊反恐事務專家希沙姆·哈希米對新華社記者説,安巴爾、薩拉赫丁和尼尼微三省交界的沙漠地帶面積超過1.3萬平方公里,仍有約800名武裝分子盤踞其中。

  哈希米認為,為避免“伊斯蘭國”再次興起和類似組織出現,實現伊拉克的社會和解才是關鍵。他説,“伊斯蘭國”此前正是利用了伊拉克教派間的矛盾和社會混亂,趁機坐大。“如果不能實現社會和解,反恐將只能治標,不能治本。”

  警惕極端組織卷土重來

  伊朗總統魯哈尼數日前宣布,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已經被徹底剿滅。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官方網站上公布通報説,伊朗派遣的軍事顧問在打敗“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發揮了巨大作用。

  伊朗的這番表態引起輿論高度關注。分析人士認為,並非位于地區反恐事務前沿的伊朗,特地強調其在打敗“伊斯蘭國”的戰鬥中發揮重要作用,其目的在于借助積極參與國際反恐事務,提高地區影響力,增加與沙特等地區宿敵抗衡的實力。

  近期,沙特與伊朗的矛盾不斷升級。隨著中東地區進入“後‘伊斯蘭國’時代”,地區力量面臨重新組合,地區大國之間的爭鬥也恐將愈發激烈。

  同時,伊朗也借助此番表態對美國進行口誅筆伐。魯哈尼在宣布“伊斯蘭國”覆滅時公開批評美國是“伊斯蘭國”進行恐怖活動的背後推手。

  分析人士認為,伊朗方面這番抨擊美國的話語,也暗含對沙特的指責之意。如果中東地區大國繼續進行激烈博弈,恐引發地區局勢新一輪動蕩,也將給極端組織卷土重來之機。(綜合新華社記者鄭一晗、鄭凱倫、程帥朋、穆東報道)

 

 

  埃及恐襲死亡人數升至305人 恐怖分子持有“伊斯蘭國”旗幟

  通訊:“恐怖分子已經喪失了底線!”——埃及清真寺恐襲受害者講述驚險一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01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