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大屠殺唯一影像記錄者之孫“重拍”祖父路
2017-11-26 17:3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1月26日電(記者 邱冰清、蔣芳)南京大屠殺期間,約翰·馬吉(John Magee)秘密拍下的105分鐘畫面,是那場浩劫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動態影像。26日,約翰·馬吉之孫克裏斯·馬吉(Chris Magee)在南京公布了他重走、重拍祖父之路的計劃與進展。

  南京大屠殺期間,國際友人約翰·馬吉先生不顧個人安危,用16毫米錄影機拍攝的珍貴畫面,成為揭露日軍暴行的鐵證。巧合的是,他的孫子克裏斯·馬吉是一名職業攝影師。他從祖父的日記、老照片、老膠片中了解了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尤其是一張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小時候照片,令他深有感觸。

  “每一次看這些照片和視頻,我都覺得很難過,如果日軍沒有侵佔南京,這裏的生活應該是非常幸福的。由此我萌生了一個想法:重拍南京。”克裏斯·馬吉説。

  據悉,拍攝題材主要分三類:一是從1937年祖父拍攝的南京大屠殺電影膠片中選取建築、街道等,拍攝80年後相同地點的照片。二是選取南京民國時代老照片裏具有時代代表性畫面,在相同地點拍攝。三是拍攝具有時代特色的新南京,反映南京變化發展。拍攝計劃分為3個階段,今年10月,克裏斯·馬吉已完成第一階段的拍攝。11月24日,他在南京展開了第二階段的拍攝。

  連日來沿著祖父拍攝南京的軌跡尋訪、拍攝,令克裏斯·馬吉內心五味雜陳,驚訝、感傷、開心等復雜情緒縈繞心頭。“希望通過這組照片連接中國與西方,讓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同時也能連接過去和未來,紀念過去、緬懷歷史,並呈現南京和南京人的新氣象。”他説。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介紹,拍攝結束後,攝影集與作品展都將陸續面世。今年12月13日的第四次國家公祭儀式,克裏斯·馬吉也將作為國際友人後裔代表參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貢嘎山守護者
貢嘎山守護者
航拍冬日天泉湖
航拍冬日天泉湖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