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沙增綠 富民興企——風幹圪梁變遷記
2017-11-26 15:37: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電  題:治沙增綠 富民興企——風幹圪梁變遷記

  新華社記者李仁虎、任會斌

  寒風凜冽,眼下是塞上高原的“貓冬”時間,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的許多農牧民卻在雇人手、找工具,準備給栽種的沙柳平茬。“砍下的枝條,風水梁的人造板廠收購,一噸能賣200多元。今年我想平茬100多畝,能收入1萬多元。”烏蘭壕村的郝來説。

  沙區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2005年以來,達拉特旗政企攜手,把黃沙漫漫、面積達53平方公里的風幹圪梁改造成草木縈繞的風水梁生態城鎮,因地制宜搭建起生態産業鏈,實現了增綠、富民、興企的良性迴圈,走出一條沙區精準扶貧、建設生態文明之路。

  不毛之地變身生態之城

  風幹圪梁位于庫布其沙漠東緣。55歲的公烏素村村主任陳四楞説:“打我記事,這裏就是光禿禿的明沙梁,沒有一戶人。春天刮幾場大風,沙就把周邊莊稼地裏的苗埋了,補種幾回才能有點收成。”

  沙地面積大,地下水位深,離水源又遠,多年沒人願意承包。在當地政府支援下,2005年當地民營企業東達集團決定租下風幹圪梁,發展林沙産業。“當時改名為‘風水梁’,是要宣示改變這裏面貌的決心。”東達集團董事長趙永亮説。

  生態好,百業興。風水梁園區管委會黨工委書記張釗説,多年來,政府通過三北防護林、風沙源治理等項目,累計投入生態資金5000多萬元,支援企業和農牧民植樹種草。

  “當初沒路沒電,水從10多公里外拉。大夥吃住在沙窩子裏,住的帳篷常被風吹倒,冬天裹兩套鋪蓋和一件大衣還凍得慌。露天支灶,飯菜裏的沙子硌得牙疼。”風水梁生態治理的見證者菅向東回憶説。

  削峰填谷,先在沙地上種沙柳、檸條、沙地柏等灌木、蒿草固沙,再栽楊樹、柳樹、樟子松等喬木綠化,一茬不活再栽一茬,終于把荒漠改造成了林草豐茂的綠洲。當地政府和企業還投資近8億元,興建路、水、電、供暖、排污和學校、醫院等各類設施。

  濃綠的樟子松,紫紅的火炬樹,茂密的樹林,枯黃的灌木、蒿草…… 入冬後的風水梁疊翠流金,住宅小區、工廠、養殖基地等設施散布其間,縱橫交錯的柏油路上人來車往。目前,風水梁的人口已經達到1.2萬人,今年達拉特旗以風水梁和周邊的13個自然村組建了風水梁鎮。

  生態鏈拉成産業鏈

  沙柳、檸條、羊柴等固沙植物的嫩枝葉是優質飼料。東達集團在治沙基礎上,興建了年産20萬噸的飼料廠,以“公司+農戶”的模式養獺兔,屠宰獺兔的下腳料養貂,以此類推,拉成一條從獺兔到貂、狐狸、貉、狼的養殖鏈,每年可出欄獺兔500多萬只,形成了貂和狐狸各3萬只、2萬只貉、40條狼的養殖規模,並且配套了獺兔屠宰廠、肉食品廠和年産30萬件的皮草加工廠。

  每隔三五年,沙柳等灌木就要平茬一次,砍下的枝幹是造紙、人造板的原料。2013年,東達集團淘汰了水耗高、不環保的沙柳造紙項目,興建了年産12萬立方米的沙柳熱壓人造板廠,每年消化沙柳枝幹約15萬噸。木屑下腳料用于種植食用菌,可年産雙孢菇、草菇和香菇等鮮品約2.5萬噸。

  兔糞和用過的菌棒則用來改造沙地土質,從而搭建起完整的迴圈産業鏈。

  社會投資也紛至遝來。百萬只鵪鶉養殖基地、伊利有機牧場、6萬千瓦生態光伏項目、沙漠旅遊項目……目前落戶風水梁的農牧業、工業、商貿物流、旅遊等項目已經有66個,每年納稅2000多萬元,風水梁由此被評為“國家級農業科技示范園試點”地區。

  達拉特旗旗委書記奇·達楞太説,借助産業聚集的人氣,旗裏本著自願原則,吸引散居在周圍600平方公里內的農牧民集中居住和退耕還林,已經有1000多戶農牧民入住風水梁移民新村,既改善了生活條件,又緩解了周邊沙地的生態壓力,實現了生態與産業相互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

  綠起來帶動富起來

  2008年,大納林村的郝志強中風,治病花光了積蓄,還欠下1萬多元債,一家人生活困難。2010年春,他向親友借了3萬多元錢,住在風水梁養殖獺兔,想試試運氣。

  起初是40多只種兔,第二年秋天就回了本,還凈賺下900多只兔子。第四年看病的債就還清了。如今,他家一年出欄獺兔2000多只,可獲利近4萬元。“多虧了這個項目,讓我重新有了生活信心。”郝志強感慨地説。

  目前,獺兔養殖基地已吸引河南、浙江等12個省的3100多個養殖戶入駐。

  飼料和人造板廠每年還收購沙柳、檸條等灌木枝條30多萬噸。趙永亮説,企業每年發放獺兔、沙柳、秸稈、蘑菇等收購款近6億元,還直接吸納1100多人就業,帶動了大批農牧民增收致富。

  “現在只要肯出力,在風水梁就有活幹。”陳四楞説,公烏素村540多戶人,現在養獺兔、種蘑菇、打工和開飯館、修車鋪、商店等店鋪的就有300多戶,很多村民還為有機牧場種青貯玉米。12年前,村裏多數是溫飽戶、貧困戶,如今90%的人家是富戶,大部分開上了小汽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河北邯鄲:採煤塌陷地變生態公園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內蒙古牙克石舉辦鳳凰山開雪節
紅葉映三峽
紅葉映三峽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埃及恐襲已造成至少305人死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