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未來的學習——全球視野下的“深圳奇跡”
2017-11-26 08: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走向未來的學習——全球視野下的“深圳奇跡”

  這是深圳市中心(2017年9月12日攝)。如果挑選中國現代化建設征程中的一個世界級學習型城市,很多海外人士的第一反應是深圳。 “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最引人矚目的實踐是經濟特區。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范莫過于‘深圳奇跡’。”英國《經濟學人》這樣評價。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走向未來的學習——全球視野下的“深圳奇跡”

  新華社記者劉麗娜 蔡國兆 馮武勇

  “善于學習、勇于實踐”

  “加快建設學習型社會”

  “推動建設學習大國”……

  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學習的重要性。

  善學者贏。

  如果挑選中國現代化建設征程中的一個世界級學習型城市,很多海外人士的第一反應是深圳。

  “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最引人矚目的實踐是經濟特區。全世界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頭號成功典范莫過于‘深圳奇跡’。”英國《經濟學人》這樣評價。

  善學者勝,始終瞄準國際標準

  “深圳充滿‘全球思維的人’,他們愛學習,也善于學習。”從美國威斯康星大學來深圳的教師勞拉·卡茨説,這座城市“快速、充滿希望、潛力無限”。

  站在城市的視角,深圳幾十年向世界學習,在于擅長從多角度多層次“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準”。

  毗鄰香港、背倚南粵的地緣優勢,改革開放先行者的政策優勢,聚合全國“闖家”的人才優勢……深圳找準關鍵點,學習世界,取法乎上,在中國乃至全球重要城市中牢固樹立自身所長。

這是深圳鹽田港(2016年6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目前對人類影響最大、覆蓋面最廣的技術創新仍在信息技術。深圳已經是資訊産業的全球生産、創新和交易中心。”深圳發展研究院院長吳思康説。

  已經兩赴深圳的“洋創客”、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研究生卡恩的看法如出一轍:“深圳是全球硬體創新的最佳地,沒有之一”。卡恩目前正在中國籌劃自己的第一個企業。

  學習,讓深圳出現了更多的第一。

  資訊科技、加工貿易、港口航運、生命健康……向國際標準學習,追趕超越,深圳形成了多個世界級的産業優勢。

  “我們不是社會的競爭者,我們是社會的引領者。”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説。作為扎根深圳的生命健康龍頭企業,華大的基因測序能力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學習,讓深圳實現了更快的趕超。

  連續24年,深圳出口額居全國內地大城市首位。

  “目前深交所的各項指標在國際上已是前幾位,在全國形成了科技創新企業的市場集聚效應。”深圳證券交易所理事長吳利軍説。

  學習,讓深圳瞄準了更高的目標。

  “要有自信,要有眼光,要有決心和雄心成為全球的資源配置中心。”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這樣定位中國資本市場。

  善學者強,把握“創新”金鑰匙

  學而時習之,不亦説乎。

  深圳多年來的發展實踐顯示,現代化建設征程中,中國學習世界善于結合國情,將學習所得內在化、本地化、中國化。這一過程中,創新是關鍵。

  學習與創新一體兩面。學習可以促進創新,創新是高水準的學習。

  曾經,國際輿論把深圳等同于“山寨工廠”。而今,華為、騰訊、傳音、大疆……一係列深圳原創品牌在全球越來越響亮,世界早已改變對深圳的成見。

  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2017年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上,一名參觀者經過華為公司展區(2017年3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單宇琦 攝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的戰略支撐。”十九大報告的科學論斷在這裏得到印證。

  過去五年,深圳連續入選國際權威的全球創新城市百強榜,是中國在關鍵領域領先的“樞紐”城市之首。

  在福布斯《中國大陸創新能力城市排行榜》上,深圳多年居于首位,在高新制造業佔規模工業增加值比重、人口活力以及萬人授權專利量等方面都處于領先地位。

  國際智慧財産權組織的數據庫分析顯示,2011年至2016年,深圳的國際合作條約專利申請年增長速度居全球首位,是日本東京的2.5倍,美國硅谷的3.6倍。

  硅谷觀察家、國際數據公司全球移動設備跟蹤器項目副總裁瑞安·裏思認為,從科技創新角度看,深圳和硅谷各有優勢,形成互補。

  隨著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步伐加快,深圳正在以新的方式探索源頭創新,推動經濟加快轉型升級。

  “深圳的創新力潛力巨大,將來對全球科技創新影響力將最大。”吳思康預言。

  善學者智,變世界鏡鑒為養分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多年來,“深圳速度”是“中國速度”的代言。1980年至2016年,扣除物價因素,深圳GDP年增速平均達22.6%。2017年,深圳經濟總量預計將成為繼上海、北京後又一個躍入“2萬億元人民幣”量級的中國大城市,相當于4個瑞典或波蘭的經濟總量。

  從市民獲得感看,深圳每人平均GDP超2.5萬美元,已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準,正朝著更高收入階段穩步邁進。

  居安思危,知危圖安。深圳人並沒有在速度的光環中松懈。放眼世界,相時而變。

  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深刻影響世界經濟格局,以國際為鏡鑒,深圳敏銳把握“競速時代逝去,競質時代開啟”的機遇,響亮提出從“深圳速度”向“深圳品質”跨越。

  放眼未來,深圳又富有遠見地抓住了“標準”這一國際競爭的牛鼻子,全面構建“深圳標準”,率先創建標準化創新型城市。截至2016年底,深圳研制的國際標準累計達到1200多項。

  富起來強起來的深圳不僅重視科技創新硬實力,也重視建設文化軟實力。

  遊客在深圳大芬村油畫步行街一家畫廊選購油畫(2016年11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明放 攝

  大芬村,一個曾經的客家小漁村。

  近30年間,大芬村從復制油畫出售起家,不斷升級創作、生産和銷售鏈,成為全球商品油畫的最大基地、融合中外的原創國際藝術社區。不久前,美國國會一個訪華代表團慕名前來考察,驚異和感佩于中國原創藝術産業的活力。

  “大芬村的轉型升級是深圳經濟的一個縮影,”大芬美術館館長劉亞菁説,“國際金融危機後,深圳默默努力,經濟不僅沒有落下,反能保持領先,成為贏家。”

  “城市代表未來。”美國知名專欄作家裏奇·卡爾加德説,深圳是觀察中國的一個最佳視角。

  從最初只有3萬多農民到1200萬人口的大都市,從當年的“逃港潮”到如今的“回深潮”,幾十年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深圳已成為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與活力的亮麗名片。國際觀察家看到,重視學習、善于學習,是深圳在世界賽場砥礪奮進的強大推力。

  “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中國共産黨人走進新時代的鄭重宣示,也吹響了深圳這座改革創新之城邁向新征程的奮進號角!(參與記者:馮俊揚、楊駿、彭勇、李大偉、周科、孫飛、唐霽、鄧茜、馬丹、孫鷗夢、王乃水、陳文仙、淩朔、孫浩、沈浩洋、黃堃、彭茜、閆潔、唐志強、金正、高文成)

  一座城市的世界新坐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011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