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勒斯坦各派別同意明年底前舉行總統大選
2017-11-23 09:5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11月22日電(記者鄭凱倫)正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會談的巴勒斯坦各派別22日發表聯合聲明,一致同意于2018年年底前舉行總統大選和議會選舉。

  聲明説,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和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在內的巴勒斯坦各派別,一致同意最遲于2018年年底舉行總統大選、立法委員會(議會)選舉和全國委員會選舉,並呼吁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開始協調各方組織選舉並指定選舉日。

  聲明強調,應遵循法塔赫與哈馬斯今年10月在開羅簽署的和解協議精神,盡快允許巴勒斯坦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帶全面履行職責。

  法塔赫與哈馬斯矛盾公開化已有10多年時間。2005年,法塔赫領導人阿巴斯在大選中獲勝,成為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但在2006年的立法委員會選舉中,哈馬斯擊敗法塔赫獲得勝利。2007年,法塔赫與哈馬斯爆發衝突。哈馬斯武力奪取加沙地帶控制權,法塔赫控制約旦河西岸地區。2011年5月,在埃及斡旋下,法塔赫和哈馬斯在開羅簽署和解協議。2014年6月兩派組建和解政府。但其後,和解協議未能落實,和解進程擱置。

  近期,在埃及斡旋下,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取得重要進展。10月12日,法塔赫與哈馬斯在開羅簽署協議,同意在12月1日前由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帶全面履職,承擔管理加沙地帶事務的責任,包括“無例外”地管理各部委和政府機構,全面管理同以色列、埃及接壤的口岸。11月1日,和解政府正式接管加沙地帶南部與埃及接壤的拉法口岸。此前,拉法口岸長期被哈馬斯控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西湖落葉 堪比油畫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成都發現唐宋時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8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