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個重污企業的環保“逆襲”
2017-11-22 10:48: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1月22日電(記者壯錦)從兩年前“吃到”廣東省金額最大的環保罰單,到現在僅治污設備一年就賺一百萬元,肇慶市金海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實現了環保“逆襲”。

  兩年前,金海源公司連續超標排放廢氣,被肇慶市環保局按照新環保法實施“按日計罰”,罰款總額225萬元,成為當年廣東省最大的環保罰單。

  “相當于罰掉了一個廠。”金海源公司經理陳照華説,“我們廠的所有設備也才投資了200萬元。”

  金海源公司與肇慶市政府、市環保局兩次對簿公堂。肇慶市副市長李騰飛應訴時表示,環保是不能逾越的底線,企業做好環保,綠色競爭力越強,生存發展空間越有保障。

  金海源公司主要是利用屠宰場的豬血,生産生物蛋白飼料。當時,生産過程中灰塵很多,煙囪裏冒出的是鐵銹色的灰。

  “以前,車停在廠裏一天就落了一層紅灰。”陳照華説,“因為污染大,我們招工都很不容易。”

  “當時主要是有僥倖心理。”陳照華説,企業敗訴後痛定思痛,投了300萬元,分兩次進行環保設備整改。不但如此,企業還每年付錢請第三方檢測機構監督檢查,確保合格排放。

  令陳照華沒想到的是,除塵設備安裝後,血蛋白粉的回收率提高了17%。公司的長期訂單增加了兩倍。

  “沒想到搞環保賺到了錢!”陳照華説,“到頭來,還是要感謝環保局。”

  暨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廣東省環境治理績效評估研究項目首席專家蔡立輝説,發展和環保不矛盾,“脫胎換骨”必經陣痛,之後便是更廣闊的天地。金海源的“逆襲”説明瞭這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