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發現電漿體殺滅鼻咽癌細胞的機制
2017-11-22 10:2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1月22日電(記者徐海濤)低溫電漿體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癌症治療方法,記者從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獲悉,該院醫學物理與技術中心宋文成副研究員等人近期發現了低溫電漿體殺滅鼻咽癌細胞的機制。國際物理學界學術期刊《電漿體與聚合物》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電漿體是物質的第四種狀態,主要由離子、電子及中性粒子組成。近年來,低溫電漿體在醫療方面的研究和應用發展迅速,特別是在腫瘤治療領域,低溫電漿體可以“選擇性”殺死癌細胞,抑制細胞增殖,為癌症治療提供了一種新方法。

  電漿體能直達病灶部位,有效殺死鼻咽癌細胞,但其分子機制尚不明確。本研究通過自主開發的低溫電漿體裝置處理鼻咽癌細胞(CNE-2Z),發現電漿體誘導産生的活性氧和活性氮顯著抑制CNE-2Z活力並導致其凋亡,抗氧化劑N-乙酰半胱氨酸能阻斷電漿體誘導CNE-2Z細胞凋亡。電漿體通過CHOP、p53、Bax蛋白上調和Bcl-2蛋白下調,來觸發線粒體和內質網應激誘導CNE-2Z細胞凋亡。

  據了解,該研究成果有助于人們理解電漿體殺滅鼻咽癌細胞的機制,並為今後實際應用于癌症治療提供了理論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