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西探索集體公益林委託國有林場管理
2017-11-22 09:5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1月22日電(記者馬曉媛)記者從山西省林業廳獲悉,該省近日發文,明確將開展集體公益林委託國有林場管理工作,年底前啟動試點,到2025年實現群眾意願托管的集體公益林全部交由國有林場。

  山西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説,全省現有宜林荒山近90%集中在集體林地,是山西省森林資源管護和造林綠化的主戰場,實施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以來,絕大部分集體林地分散到戶,缺乏經營管理,生態和經濟效益普遍不高。

  為此,山西省決定開展集體公益林委託國有林場管理工作,即在林權權利人自願的基礎上,堅持所有權、承包權、收益權不變,由托管主體就近托管,將經營權委託給國有林場統一經營管理。

  集體公益林委託國有林場經營管理後,林權權利人依法享有生態效益補償、徵佔用林地補償和依托集體公益林的資産性收益,不得干涉國有林場正常的生産經營管理活動。

  山西省明確,集體公益林委託後的宜林荒山要由國有林場營造,納入國家和地方林業重點工程建設范圍。在保障資源安全的前提下,優先讓林權權利人通過參與生態工程獲取勞務收益,提升集體公益林地資源對富民增收的貢獻率。

  山西省要求,各地要在2017年年底前確定試點單位,啟動試點工作,每個市至少選擇1-2個示范縣,每個示范縣至少選擇1-2個國有林場進行示范,形成可推廣、可借鑒、可復制的模式,以點帶面穩步推進。

  業內人士表示,依托國有林場的管理、技術、隊伍優勢開展集體公益林托管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改革舉措,對進一步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提升林地資源綜合效益意義重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中國首款自主研發雙發輕型直升機完成高原測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93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