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新時代輝煌的改革新篇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7-11-21 18:2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題:書寫新時代輝煌的改革新篇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改革大潮起,風勁再揚帆。“接力探索,接續奮鬥,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前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總結過去5年的改革成就和經驗,對繼續推進新時代的改革事業作出部署要求,面向改革開放40周年的工作坐標,吹響了新的改革進軍號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推出360個重大改革方案、1500多項改革舉措,形成了一大批改革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這既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強大動力,也為繼續深化改革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利條件。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踏上新征程,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深刻把握蘊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站在更高起點繼續統籌推進各領域各方面改革。

  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始終把牢改革的正確方向和價值導向,確保改革航船沿著正確航向行穩致遠。

  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必須狠抓落實。黨的十九大對全面深化改革部署了一大批力度更大、要求更高、舉措更實的任務,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部署的改革任務還要繼續抓好落實。改革爭在朝夕,落實難在方寸。抓好落實,就要聚焦黨中央提出的改革任務和舉措,發揚釘釘子精神有計劃有秩序推進落實;就要增強“四個意識”,強化落實責任,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就要抓住“關鍵少數”,加大督察力度,在抓落實上投入更大精力,充分發揮一把手抓改革的示范帶動效應。

  堅定不移將改革推向深入,必須敢于擔當、善于擔當。改革新征程上,還有不少“婁山關”“臘子口”要攻克。十九屆中央深改組第一次會議聚焦的改革議題——國有資産管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宅基地制度改革等,都是群眾關注的熱點、改革發展的難點。啃下改革硬骨頭,要求領導幹部不僅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只有著眼新時代的改革要求,保持銳意進取的精神風貌,不斷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領導幹部才能挑得起最重的擔子、啃得下最硬的骨頭,帶領群眾不斷創造新的改革業績。

  明年,我們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近一段時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外多個場合宣示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過去5年改革大有作為,新征程上改革大有可為。讓我們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拓進取、苦幹實幹,以全面深化改革的實際行動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書寫新時代輝煌的改革新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990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