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釉惑”裏的收獲
2017-11-18 23:3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1月18日電(記者 許雪毅)臺灣陶藝師陳金旺取出來自臺中大肚山的紅土,福建陶藝師陳艗取出來自建陽水吉的紅土。兩人交換紅土後,把它們融合在一起,共同制成一個茶器胚胎。

  “天然泥的釉惑——陳金旺柴燒茶器展”18日在福州舉行。閩臺兩位陶藝師認為,兩岸紅土的交換交融是一種美好的象徵和期許。“人親,土親,一家親”。

  “做陶瓷的人不去建陽,是種很大的遺憾。”陳金旺在辦展前特地跑了一趟福建建陽。

  中國陶器有幾千年歷史,其中,釉在中國陶瓷發展史上是一項特殊的成就。兩宋時期,福建南平市建陽區水吉鎮燒制的黑釉瓷器“建盞”受到追捧,盛極一時。

  作為建陽區建盞非遺文化傳承人,陳艗帶著陳金旺探訪了建陽水吉宋代古窯址,觀摩了龍窯建盞工藝。“我們討論泥料配方、分享燒窯技藝,一見如故,有説不完的話題。”陳艗説。

  “建陽水吉土好、木材好,燒制建盞得天獨厚。”陳金旺感慨,建陽水吉紅土含鐵量達到8%至10%,而臺中大肚山紅土含鐵量只有約6%。另外,建陽用松枝助燃,這也是臺灣沒有的。

  雖然大肚山先天條件不如建陽,但令陳金旺引以為豪的是,他自己取材大肚山紅土,利用獨特的窯燒技術,也闖出了一片天地。

  過去,臺中大肚山岩礦紅土被視為低溫土,主要用來制作紅磚。陳金旺打破“低溫不能為器”的魔咒,嘗試以它為漿釉制作柴燒茶器。

  “建盞講究兔毫、油滴、鷓鴣斑等釉色紋樣,而我的柴燒作品比較在乎色彩。”陳金旺説,臺中的紅土沒有建陽的好,只能靠窯變改變色彩,此次展覽自己帶來約百件柴燒茶器,釉色各具特點。

  傳統制陶過程中,陶藝師會使用匣缽防止草木灰等物質污染胚體和釉面。但陳金旺不用匣缽,而是利用草木灰含量和落灰方式的不同,讓釉面産生一定的玻化現象,燒制出別具特色的茶器。

  陳金旺説,這些茶器在臺灣獲得認可,最高峰時,一窯茶器賣了上百萬新臺幣。但他注意到,購買自己作品的臺灣消費者比較有限,“大陸市場很大,我必須走出去。”他説。

  陳金旺頻繁往來大陸。2015年,他成為遼陽職業技術學院美術係客座教授。學院一位80後大陸老師專門到陳金旺的臺中工作室學習了2個多月,後來成為遼陽知名的陶藝師。

  今年,陳金旺到海南和天津進行兩岸陶藝交流,現在是海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和天津美術學院的客座教授,他希望為更多年輕人傳授傳統技藝。

  這也是陳艗孜孜努力的事情。從事建盞技藝10多年,他希望兩岸攜手讓傳統文化“傳下去、傳出去”。如今,這方面已初見成效,在福建商學院金融係任教的“80後”臺中女子廖文如,得空就從福州趕到建陽,已經跟陳艗學了半年多制陶技藝。

  此次親見閩臺兩位“陳老師”交流制陶技藝,廖文如格外開心。她認為,建盞文化要更多交流,發展創新思維。“閩臺血濃于水,親上加親,可作為堅實的第一步。”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姣
相關新聞
  • 用陶藝延續部落文化——一名臺灣少數民族陶藝師的尋根之路
    2002年,當年已39歲的臺灣人廖光亮在臺東縣初鹿村新斑鳩的山林間創立自己的陶藝工作室——九鳥陶燒時,他告訴自己這是一次“回家”的旅程。
    2017-05-16 20:12:39
  • 大陸“快樂”陶藝作品引臺灣藝術界關注
    南臺灣觀光産業聯盟總召集人、臺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與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一行14日前往北京市下苑藝術家村探訪中國著名陶藝家鄭玉奎。隨行人員還有,臺灣藝術研究院院務顧問暨臺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蔡典謨、臺灣藝術研究院秘書長柯芷吟、執行長陳雅婷,中評社記者徐夢溪。
    2015-11-17 07:24: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來,看古書是怎麼修復的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落葉飄飄鋪“超級地毯”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北京大興西紅門鎮新建村發生火災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世界小姐全球總決賽三亞舉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