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兵馬俑驚艷亮相美國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
2017-11-18 22:40: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裏士滿11月18日電(記者孫丁 殷博古)“輝煌大秦——兵馬俑”特展18日在位于美國弗吉尼亞州首府裏士滿市的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正式開幕。

  本次特展的展品共有130余件,包括各式青銅兵器、禮器、祭器、金銀器、玉器、陶器和建築構件,其中40件從未在美國展出過。尤為吸引人的是10件兵馬俑真品,包括將軍俑、鎧甲俑、陶馬俑、立射俑、跪射俑和文官俑等。

  “兵馬俑是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館長亞力克斯·涅爾蓋什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80年歷史中,這是第一次舉辦有關古代中國藝術和考古發現的展覽。”

  據悉,本次特展分為“大秦之崛起”“天下一統”和“千年永恒”三個單元,分別介紹了秦始皇的生平功績、秦國的崛起以及秦始皇對來世升仙的追求。

  “通過這些精心挑選的展品,美國觀眾將了解秦始皇的政治和文化遺産,並更好地理解古代中國文化史在世界文明史中的位置。”涅爾蓋什説。

  據介紹,此次展覽由陜西省文物局、陜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及秦始皇陵博物院與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合作舉辦,展品來自陜西省14家博物館及考古研究機構。

  走進展館內,昏黃的燈光下,一座座曾掩埋在地下千年的陶土色雕像散發著歷史的厚重感。

  策展人李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展出的兵馬俑及其他展品可追溯到兩千多年前,它們映射出盤根錯節的中國古代歷史、喪葬習俗和社會文化,同時講述了秦始皇對中國歷史、藝術和文化的深遠影響。

  “秦始皇推行法治,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擴築宮苑,廣修馳道,並修建了長城,給後世留下了巨大的遺産,”李建説,“希望美國觀眾通過本次特展更好地了解秦文化以及中國古代藝術和考古成就。”

  “秦文化如此重要,奠定了中國以後兩千多年的歷史,”涅爾蓋什説,“對于想要了解中國歷史的美國觀眾來説,沒有比從秦代開始更好的選擇了。”

  據悉,在弗吉尼亞藝術博物館展出後,這一特展將移師位于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的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廣州國際車展開幕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