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戈登·貝爾:中國超算應用發展勢頭強勁
2017-11-17 18:2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丹佛11月16日電(記者郭爽)自去年首獲“戈登貝爾”獎後,中國科研團隊16日再奪這一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的全球最高獎項。對此,“戈登貝爾”獎出資人、美國電腦學家戈登·貝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在超算應用領域的發展讓人驚嘆。

  “過去幾年中,中國在硬體方面的發展速度驚人,中國超級電腦多次獲得基于浮點運算速度的排行榜冠軍。”貝爾對記者説:“不過,最讓我吃驚的則是中國獲得這一超算應用領域的獎項。我認為,中國在高性能計算技術特別是應用領域的發展勢頭非常強勁,並將持續發展下去。”

  在美國丹佛市舉行的2017年超級計算大會上,基于中國“神威·太湖之光”超算係統的全機應用“非線性地震模擬”斬獲這一獎項。

  “我們在國産十億億次神威超算上做了最大規模最高分辨率的唐山大地震模擬,對未來的地震預防和預測有著重要意義。”該團隊研發人員何聰輝16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地震模擬工具有助于科學家理解地震發生與傳播原理,對于地震災害救援和降低地震所帶來的損失具有重要作用。

  “大地震的模擬日益精確,不僅能為地震之後次生災害發生前的避難和疏散起到關鍵作用,也能為地震預測的研究提供至關重要的幫助。”他説。

  本屆“戈登貝爾”獎最終入圍的三個應用課題中,有兩個來自中國。除了“非線性地震模擬”,還有基于“神威·太湖之光”係統的另一項全機應用“全球氣候模式的高性能模擬”。

  國際TOP500組織于本屆大會發布的全球超算基于浮點運算速度的排行榜單中,“神威·太湖之光”以每秒9.3億億次的成績蟬聯冠軍。

  “戈登貝爾”獎設立于1987年,被譽為“超算應用領域的諾貝爾獎”,由美國電子電腦協會每年頒發一次,獎金1萬美元,由戈登·貝爾提供。與TOP 500著眼于高速計算硬體性能不同,“戈登貝爾”獎更注重于高性能計算應用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上的“天鵝湖”
黃河上的“天鵝湖”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