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救人,刻不容緩——直擊伊朗地震重災區薩爾波勒扎哈卜
2017-11-13 23:2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朗薩爾波勒扎哈卜11月13日電 薩爾波勒扎哈卜,位于伊朗克爾曼沙阿省的一個小鎮,剛剛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巨大災難,一切似乎還籠罩在因房屋倒塌而騰起的漫天煙塵中。

  鏟車在斷壁殘垣上轟鳴,清理著堆積的瓦礫;吊車小心翼翼地抓起危樓上搖搖欲墜的樓板;救援隊伍持續不斷地搬開一塊塊沉重的磚石;這一切,都是為了救人,救人。

  30多支伊朗國內的救援隊伍和來自土耳其等周邊國家的救援隊在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趕到這裏。10多個小時毫不間斷的救災工作讓強壯的救援人員體力嚴重透支,但每個人都在堅持。因為他們知道,他們每堅持一分鐘,就給那些被埋在廢墟下的人多一分生還的機會。

  伊拉克與伊朗邊境地區北京時間13日2時18分發生7.2級強烈地震,伊朗邊境地區10多個省份震感強烈,其中最嚴重的克爾曼沙阿省席林堡和薩爾波勒扎哈卜等地由于距離震中較近而受到嚴重損毀。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這些地區至少395人死亡,6600余人受傷。

  地震給薩爾波勒扎哈卜這座距離邊境僅20公里、只有5萬居民的小城鎮帶來巨大災難,十幾個村莊的數千棟房屋倒塌,大量人員傷亡。此外,這裏的學校已全部關閉,水電和通訊尚未恢復,食品和飲用水也面臨短缺,夜裏氣溫下降較快,很多災民都是被安置在臨時搭建的帳篷裏,健康和生活情況不容樂觀。

  當地一名救援人員説,受災地區地處伊朗偏遠地帶,路況很差,各種救援物資運到災區花費的人力物力和時間成本高昂,短時間內很難滿足全部受災民眾需求。

  另外,由于該地區民房基本都是夯土或磚瓦結構,中小規模地震就會引發大規模損壞。而一旦發生強震,房屋倒塌和人員傷亡情況會更為嚴重。救援人員擔心,隨著救援工作的深入,傷亡人數還會進一步上升。“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在每一處救援現場,都有很多人在廢墟周圍佇立著焦急等待,哪怕親人只有一絲生還希望,他們都不願離去。

  在一家倒塌的餐廳前,40多歲的餐廳主人姆卡瓦德眼裏滿是期盼。雖然他們的家業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但他説,只要人還在,一切都可以從頭再來。(參與記者:穆東、哈拉比薩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49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