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連線:繪新時代中美關係藍圖 促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各國專家期待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2017-11-08 21:2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 熱點連線:繪新時代中美關係藍圖 促世界和平穩定繁榮——各國專家期待中美關係健康發展

  新華社記者

  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特朗普總統就職以來首次訪華,兩位領導人年內第三次會晤,雙方將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戰略性溝通。

  這是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後中方接待的首次國事訪問,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期待中美最高領導人為新時代中美關係發展描繪新的藍圖,寄望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的中美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中美關係發展迎更多機遇

  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和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漢學家狄伯傑對美中關係未來發展非常樂觀。他説,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都意識到雙方發展關係的重要性,也在政治和戰略領域得到越來越多的支援。此次雙方最高領導人再次會晤將給中美關係注入新活力,雙方將進行互利務實合作,在主要地區和國際問題上密切溝通和協商,推動雙邊關係朝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相信兩位領導人在承認雙邊關係具有挑戰性的同時,更看到雙邊關係所面臨的巨大機遇。”

  日本杏林大學研究生院教授劉迪告訴記者,此次特朗普東亞之行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其對中國的訪問。世界兩個大國的元首頻繁會晤,必將把雙方關係推向新高度。相信此訪將使兩國關係得到增強,合作水準獲得提升。

  巴西裏約州立大學國際關係係主任毛裏西奧·桑托羅認為,特朗普對中國的訪問將是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重要契機。他表示,中美關係在全球范圍內擁有重要政治影響力,雙方務實合作、相互尊重、密切溝通、求同存異,必將更好地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中美關係發展促世界繁榮

  在位于韓國首爾市中心附近的辦公室裏,中日韓三國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鐘憲對記者説:“中美關係是決定東北亞乃至整個亞洲地區未來發展的最重要因素,兩國建立良好雙邊關係對整個地區的國家而言都非常重要。”

  李鐘憲認為,當今形勢下,中美建立良好的雙邊關係,需要兩國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根據現實情況,採取更加開放和靈活的政策。他相信,中美髮展關係的前景廣闊,必將造福世界其他國家。

  菲律賓民間智庫菲律賓綜合發展研究院主席喬治·李告訴記者,中美關係將影響亞洲乃至世界的發展方向,兩國應該致力于發展經濟,加強民間交流,避免發生政治和軍事衝突。中美兩國只要平衡關係、協調觀念、照顧彼此利益,就可以幫助整個世界向更加和平與繁榮的方向發展。

  土耳其海峽大學助理研究員卡迪爾·泰米茲告訴記者,中美關係深刻影響當前世界政治和經濟穩定,這一關係遭遇的任何挫折,都可能在全球經濟和政治秩序中引發危機。因此,兩國應致力于發展持續穩定的雙邊關係,相信特朗普訪華將為兩國關係發展帶來新機遇。

  中美關係發展惠世界各國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非洲聯盟及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高級顧問貝爾胡特斯法·科斯坦蒂諾斯表示,當前世界格局正朝多極化方向發展,中美關係將對世界形勢産生重要影響。在當今世界經濟依然疲軟,世界安全形勢不容樂觀的背景下,中美兩國元首面對面交流溝通不僅有利于兩國關係的發展,對解決世界經濟和安全領域面臨的問題也大有幫助。

  南非米德蘭大學國際關係博士馬修·辛説,特朗普訪華將強化美中兩國長久以來業已存在的夥伴關係,希望此訪取得建設性成果。穩定健康的中美關係將進一步惠及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説,中美雙方正在努力尋求構建良好、健康的關係,充分發揮兩國在促進地區和平中的作用,因此此次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的首腦會晤將世界矚目。相信此訪將開啟中美互利共贏合作關係的新篇章。(執筆記者:涂一帆;參與記者:耿學鵬、董成文、趙焱、陳威華、胡曉明、姜俏梅、荊晶、王守寶、吳昊、易愛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2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