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化碼頭將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017-11-08 15:2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記者 賈遠琨)借助自動化技術,萬人大港可以變成自動化“無人碼頭”;借助信息技術,將物流追蹤、物資交易、設備維護、行業資訊等資訊集中在統一數據平臺上,通過線上追蹤即可全程掌握碼頭供應、生産情況。

  在上海舉行的全球碼頭智能化解決方案論壇上,全球知名航運企業、專業碼頭企業,以及港口管理部門共同探討智能化碼頭的解決方案和發展方向。

  事實上,智能化碼頭已經並不遙遠。記者了解到,今年底,全球最大的自動化碼頭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即將正式開港試運作,港口的集裝箱從港區裝卸到碼頭運輸、倉儲均將實現自動化運作,生産作業實現零排放。

  除了碼頭作業越來越智能化之外,借助信息技術,碼頭供應鏈也在悄然生變。碼頭設備生産、供應、運輸、維護資訊均可通過手機APP進行查詢,碼頭設備供應商和碼頭企業還可以進行線上交易。

  自上世紀50年代,集裝箱化海洋運輸起步,提高裝卸效率始終是全球各集裝箱碼頭港口發展的重要話題。到了上世紀90年代,集裝箱自動化裝卸技術開始進入碼頭業者的視線。步入21世紀以後,港口集裝箱裝卸從追求效率擴展到自動化、人工智慧及大數據運用。傳統港口如何搭上當今科技發展潮流,實現智能化、低污染成為業內高度關注的焦點。

  微軟公司中國企業服務部副總裁王皓介紹,人工智慧及大數據運用等與當今港航經濟的發展潮流相契合,數字化將給碼頭生産和碼頭供應鏈帶來全新的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24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