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母海獅可憑視覺辨別幼崽
2017-11-04 09:3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4日電(劉世隆)澳大利亞和法國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母海獅可憑視覺辨別其幼崽。

  海獅是一種水陸兩棲的哺乳動物,相較于陸地哺乳動物而言,海獅的視力較差。海獅夜晚會在陸地上休息,而白天則會將幼崽留在岸上的棲息地,然後下海覓食,才能産奶餵養幼崽。

  澳大利亞海獅的幼崽期很長,最長可達8個月。這樣一來,同一塊棲息地上就會有許多只海獅幼崽。此前的相關研究顯示,母海獅通過聲音和氣味來識別自己的幼崽,然後將奶等食物喂給幼崽。

  這項研究利用三維視覺模型模擬了一些海獅幼崽的毛皮,並將其展示給這些海獅幼崽的母親。研究人員發現,母海獅僅憑視覺,在沒有其他任何感官線索的情況下,依舊能辨別出自己的幼崽。

  負責研究的麥考裏大學的卡婭·維魯茨卡説:“這項研究表明,母海獅也會憑借視覺來縮小搜索范圍,以便更快找到自己留在棲息地的幼崽。母海獅每次下海覓食會持續數天,所以它們上岸後需要快速辨別自己的幼崽。而通過視覺辨別幼崽是一種更高效的方法,降低了幼崽被餓死的幾率。”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英國科學期刊《生物學通訊》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904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