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時代“新”在哪裏
2017-11-03 07:16:2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判斷,並明確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行動指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我們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首要的政治任務。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臺一係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係列重大舉措,推進一係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這些歷史性變革,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具體而言,新時代至少有以下5個方面的鮮明特色:

  一是綜合國力邁上新臺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

  二是人民生活水準實現新跨越。經過全黨全國人民各族的不懈努力,我國總計消除貧困人口7億多,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

  三是引領世界發展新潮流。長期以來,現代化被一些人定義為“西方化”“美國化”。中國的現代化沒有照搬現有的西方模式,而是創造性地找到了屬于自己的發展道路。中國的成功實踐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四是風清氣正的新環境正在形成。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加快推進制度創新,共修訂頒布90余部黨內法規;加大派駐力度、巡視強度,中央巡視組開展12輪巡視,實現了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在3個省市先行試點,體現了黨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

  五是提出新目標,繪就新藍圖。黨的十九大在我們取得原有成就的基礎上,針對新的國內外形勢,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新的奮鬥目標,描繪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遠景藍圖。報告提出,從2020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21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在昂首進入新時代之際,我們既要準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一變化,又必須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始終以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期盼、最現實的問題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才能夠在解決矛盾問題中贏得黨心民心。同時,還要牢記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

  如果忘記了這“兩個沒有變”,我們就會犯急于求成、急躁冒進的錯誤。(姚曉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9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