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天通苑超30棟樓空置十年 空置原因成謎
2017-11-03 07:17:1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31日,在天通苑立水橋東一路,記者透過圍欄拍攝的空置樓房。

  天通苑被譽為“全亞洲最大的社區”,生活著超過28萬的人口。1999年起由順天通地産建設,由天通苑、天通東苑、天通西苑、天通北苑、天通中苑五部分組成。

  在這個擁擠的小區內,近期爆出仍有大量房屋空置,但新京報記者多方採訪仍未得到確切的空置原因。業內人士猜測最多的原因是手續不全。目前昌平區住建委已介入調查。

  天通苑有多少空置房?

  10月30日上午,記者走出天通苑地鐵站,步行十幾分鐘到達太平莊中二街與立水橋北路交會處(清華長庚醫院東門),大片空置樓盡收眼底。這些樓已被鐵圍擋圈住,門口貼著“空房區域,閒人免進”的字樣。記者沿其週邊順著立水橋北路往南到達太平莊中一街,東至立水橋東一路,區域內可見建築約為13棟,平均樓層超過13層,全部空置。

  圍擋內暗黃焦紅的建築外體顯得有些陳舊,沾滿灰塵的玻璃有些已經破碎。這些建築平均樓層在13層以上、每棟至少3個單元,如果碰上陽光明媚的天氣,站在圍擋外面透過玻璃窗望去,樓內都是空無一物,外表看起來和居民住宅樓並無明顯區別。

  圍擋內只有少部分出租居住或辦公,院內荒草叢生,部分剛被鏟割,裝進了黑色塑膠袋內堆積在路邊。今年8月份時,記者曾來過天通苑,當時院子裏半人高的荒草還未被鏟割。負責看守的保安告訴記者,“我來到這已有四個多月,小區一直有好幾千套空房,沒人住,也不讓進,從這往南還有三個區域,都空著,在我之前的保安也説不出原因。”

  沿立水橋北路向南、在太平中一街和太平莊中街之間、東至立水橋東一路區域內,依舊可見6棟高層建築被鐵圍擋,平均樓層要高于北側的建築。附近中介告訴記者,“週邊看到就六棟,小區內還有很多棟,每棟不止三個單元,空房太多了。”

  記者沿著立水橋北路穿過太平莊中街繼續向南,在馬路的東側又發現了6棟淺褐色空置建築,平均高度在六層左右,這些樓也是被圈住,只有幾個清潔工在院裏溜達,路邊可見裝有雜草的黑塑膠袋。在該區域向西南側(天通苑一區北側區域)望去,可清楚地看到至少6棟建築物處于空置狀態,有五六層高的,也有超過14層的塔樓。新京報記者保守算下來,有31棟樓空置。

  附近收垃圾的小販告訴記者,“這些空置樓和天通苑一區僅隔著一道鐵柵欄,我來這五年了,從未進去過。”

  記者 張建 陶冉

  10月31日,在太平莊中街能看到其北側樓房內已經有零星入住。

  據居民提供的購房合同顯示,43號樓的商品房用途為辦公用房。

  記者在41號樓內看到室內有天然氣爐具。

  10月31日,在天通苑立水橋東一路通往小區的大門有專人看守,門上貼著空房區域閒人免進的字條。

  商辦房通天然氣

  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委昌平分局獲得了天通苑區域的部分規劃圖紙,落款日期分別為2006年、2007年、2010年。從該規劃圖中可以看出,上述空置建築所在地大部分都標有“辦公、商業、社區服務”的字樣,附近區域還有部分綠地、公園、教育等配套。

  10月31日記者按照此規劃圖紙在天通苑社區進行實地走訪,透過重重鐵柵欄遠遠望去,位于太平莊中一街南側的一棟高層建築的玻璃窗前曬著很多衣物,室內有部分家具,不難看出已有人居住。對此,順天通地産工作人員解釋稱,“那部分區域的房子,目前不對外出售,也不知道價格和戶型,少數入住的幾戶,應該是工作人員。”

  當天中午,記者來到了順天通地産售樓處,銷售人員稱,“目前只剩天通中苑二區40號樓內的20多套商辦在售,均價為4萬/平米,只向企業銷售,規定只允許辦公不允許住人,也不允許接天然氣和上下水。至于那些空置房屋,只能説是商辦類房,暫不對外銷售。”

  隨後,記者來到了順天通地産銷售人員所説的天通中苑二區發現,既有居民入住,也有企業辦公。這些建築內幾乎全部設臥室、廚房、洗手間,並安裝了天然氣閥門、通上下水,與普通住宅相差無幾。該小區物業告訴記者,“都可以住人,室內也裝有天然氣,可以做飯。”

  時至中午,記者在緊鄰加油站的43號樓內,看到了正用天然氣爐具做飯的居民。

  “這房子就是住宅樓,和開發商約定商住兩用,每平米價格兩萬多塊,天然氣、上下水和電路都安裝齊全,按照居民消費標準繳費。今年3月新政之後,40號樓部分購買者沒通過網簽,又退了房子,我們的房子雖已通過網簽,但是依舊沒有拿到相關證件,小區內很多房子依舊空置。”43號樓內一居民向記者坦言。

  不過,該居民向記者提供的購房合同顯示,“該商品房用途為辦公用房”。

  記者查詢昌平規劃局提供的圖紙發現,天通中苑二區43號樓為“加油站辦公樓”,其他建築則被標注為“辦公、服務”字樣。此外,北京市住建委官網顯示,天通中苑二區內大部分房子都已簽約,除40號樓之外還有未簽約部分,42號樓已簽約284套,剩余6套。對此,順天通地産銷售人員稱,“購房者購買商辦房以後具體做什麼,那就不好説了。”

  閒置房十年前已建成

  記者發現,順天通地産早在2005年就公布過天通苑社區的配套設施規劃圖,其中大部分配套設施規劃建在天通中苑,包括多塊教育、商業中心、公園、體育中心等規劃土地。但記者連續三天的走訪中並未發現之前規劃地圖中的綠地、公園等配套設施。

  “提起天通苑讓人歡喜讓人憂,低廉的房租吸引了大批北漂一族,但現在幾十棟處于閒置狀態,多數建築物的閒置時間超過10年。”在天通苑居住多年的李先生告訴記者,該區域配套設施並不完善,綠化少,附近沒有公園,學校和醫院也不多,追其原因有天通苑面積大、人口密度大、公共服務不能全面覆蓋等現實原因,也有之前規劃中的配套遲遲沒有兌現的。

  “這片區域內的房子在2008年就已經建好了,開發商想把商辦類土地上的房子當住宅賣,所以一直沒有銷售。”附近地産中介的銷售稱,天通苑經濟適用房最初售價為2650元/平方米。目前天通苑二手房價均價為3.8萬元每平方米,低于周邊的回龍觀等地區房價。

  據媒體報道,開發商曾表示,對于天通苑閒置房而言,更為致命的是3月26日出臺的商辦限購政策,按照這一政策要求,未來商辦類項目必須面對公司銷售,個人不得購買一手項目,這為天通苑未來大體量商辦閒置房出路蒙上一層陰影。因此,目前商辦類項目即便辦下商品房手續,也面臨著銷售困境。

  針對上述問題,記者聯繫到了順天通集團王姓副經理,他説“對此,我們單位統一規定,不對外接受記者採訪,可以上網查詢了解相關資訊。”

  昌平區住建委介入調查

  11月2日上午,北京市規劃委工作人員就此事回復稱,“如果開發商未按照規劃在天通苑區域建房,就不會通過驗收,更不能正常對外出售。具體情況還需協調相關部門了解。”

  當天上午,昌平區住建委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天通苑這些空置房已經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視,目前多部門已經介入調查處理,具體的空置原因、房屋性質和處理結果還需要匯報領導之後再做回復。”

  對此,中原地産研究總監張大偉表示,天通苑大體量房屋閒置情況至今已有十年左右,屬于歷史遺留問題,至今具體原因不明。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前些年,很多郊區的土地在出讓時都規劃有體量不小的辦公、商業面積,但因當地商業氛圍冷清以及市場對住宅需求量大,很多商辦房建成“商住房”。今年“3·26”政策出臺後堵住了這個口子。

  張大偉認為,如果這批空置房真的是純屬商辦類房,目前國家針對此類問題還未出臺相關政策。但無論如何要盡量減少資源浪費,若是商辦類房,還是應該盡早入市,盤活區域商業,豐富居民生活。或像一些城市一樣,改成公租房,增加租賃市場供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9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