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雪豹日|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雪豹,你們好嗎?
2017-10-23 16:3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目前,中國涵蓋了全世界60%的雪豹棲息地。在世界雪豹日到來之際,讓我們一起關注棲息在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雪豹生存狀況。

  10月23日是世界雪豹日。

  雪豹追尋記

  四川臥龍保護區位于西南山地生物多樣性熱點區的核心——邛崍山係,臥龍雪豹分布在邛崍山係的核心區域。2008年臥龍保護區梯子溝安裝紅外線相機,2009年1月首次拍到野生雪豹實體照。2009年以來,臥龍保護區內發現的雪豹棲息地和潛在棲息地面積已達到438平方公里,建立重要觀測點3個,到2016年底共拍到26次雪豹圖像。

  雪豹生存記

  雪豹是處于高山野生動物食物鏈最頂端的王者。在臥龍雪豹調查中,紅外相機抓拍到赤狐、岩羊、扭角羚、喜馬拉雅旱獺等多種伴生動物,這為區域內的雪豹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來源。

  臥龍保護區紅外線相機拍攝到的雪豹。(圖據網絡)

  雪豹繁衍記

  1996年《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將雪豹列為瀕危物種。近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雪豹生存狀況由“瀕危”調整為“易危”,表明雪豹在全球范圍內的可繁殖個體已超過2500只。

  2016年底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雪豹調查對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內的雪豹種群進行了詳細的摸底。在臥龍保護區錢梁山觀測點,海拔4000米至5700米12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已經發現了至少3個雪豹家庭,超過9只雪豹。隨著紅外觸發相機技術的提升、布設密度的加大,雪豹頻繁現身,銀廠溝、魏家溝、梯子溝等區域被紅外相機分別持續記錄到雪豹及其幼崽,證實雪豹已在臥龍自然保護區繁衍生息。

  從臥龍自然保護區收集到的數據來看,臥龍保護區將是中國西南山地野外雪豹種群數密度分布最高的地方,將成為全世界范圍內距離千萬級人口大都市最近的雪豹出沒“熱點地區”。

  相關連結:同在臥龍保護區,雪豹會遇上大熊貓嗎?

  提起四川臥龍,很多人還會想到大熊貓,在臥龍自然保護區,大熊貓和雪豹會相遇嗎?

  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雪豹常棲于海拔4000-5700米的高山上,而大熊貓則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竹林裏。雖然同在一個保護區,但大熊貓主要在雪線以下活動,雪豹則生活在雪線以上,所以它們幾乎不會相遇。(張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瑋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12112184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