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暨澳門學者在臺研討孫中山思想
2017-10-22 15:10: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0月22日電(記者劉剛陳君)來自兩岸暨澳門的30多位學者專家22日會聚臺北,探討孫中山研究的過去、現在、未來,以及孫中山“實業計劃”與“一帶一路”建設之比較等。

  本次研討會由臺北孫中山紀念館、臺灣“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臺灣兩岸關係發展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孫中山文教福利基金會承辦,吸引近百位民眾與會。

  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出席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他表示,研究孫中山思想不應限于理論,也不要拘泥于教條主義,應當運用在現實生活上與時俱進。他認為,對于民族民生等共同關切的問題,兩岸可以共同思考:什麼樣的解決方法是最好的。

  研討會主持人、陳守仁孫學研究中心主任邵宗海教授表示,孫中山研究仍須各方共同繼續努力。“若我們這一代不重視,未來孫中山研究恐將消失,兩岸有必要重視孫中山研究這塊寶藏。”

  研討會上,大陸中山大學歷史係教授趙立彬就“孫中山與青年”發表了主題演講。與會人士分別就“孫中山與現代國家”“孫中山行誼事跡”“孫中山思想的現代意義與價值”等5個議題展開討論。此外,大陸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建設也成為研討會的焦點。

  本次研討會共發表論文27篇,發表人皆是兩岸暨澳門研究孫中山的優秀青年學者。主辦單位表示,近年來兩岸暨港澳對于孫中山研究的研討會不多,特別是針對年輕學者的研討會更少。希望通過這次研討會,喚起學界對孫中山研究的重視,同時激蕩出不同的學術火花,進一步增進青年學者彼此的認識與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