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峰會:分歧重重 進展寥寥
2017-10-21 15:5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1日電  (國際觀察)歐盟峰會:分歧重重 進展寥寥

  新華社記者

  歐盟20日結束了一場“糟心”的峰會:難解的難民危機又冒出新症結;英吉利海峽兩岸“離婚”談判“撕”成僵局;經濟稍有起色,又得火急火燎地發展數字化……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雖然高喊“團結”口號,歐盟各國首腦們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可謂分歧重重。

  對難民“又推又拉”

  毋庸諱言,難民危機已極大影響了歐洲政治生態,幾乎是近年每次峰會都要討論的“老大難”問題。

  本次峰會首日議程中重要一項就是應對目前難民問題出現的新情況:自歐盟與土耳其去年3月簽署的難民安置協議生效以來,通過土耳其進入歐洲的非法移民大幅減少,但取道利比亞從地中海中部偷渡進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數持續攀升。凜冬將至,如果不及時應對可能會造成更大危機。

  從歐洲理事會19日晚發表的峰會公報看,歐盟想從“推”和“拉”兩方面解決這一問題:“推”就是遣返不符合歐盟庇護條件的非法移民,並幫助意大利加強與利比亞執法部門的合作,在出發地阻斷非法移民;“拉”則是通過投資帶動非洲地區經濟發展,從而減少移民動機。最近成立的歐洲可持續發展基金,就將支援對非洲及鄰近地區國家投資。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解決思路可以算是對症下藥,但難點在于“推”使標榜人權的歐盟陷入道德困境;“拉”則面臨資金來源問題,要讓成員國掏錢並推動歐洲企業去局勢不穩的北非等地區投資,並不容易。

  雖然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記者會上強調,歐盟國家領導人同意為非洲信托基金提供“充足資金”,但一旁的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直言,各成員國對這一基金承諾出資共計31億歐元,但截至目前實際只提供了1.75億歐元。

  “離婚”條件總談不攏

  歐盟和英國“離婚”談判雖已進行五輪但仍沒有取得大進展,這成為峰會上的最大“槽點”。目前,歐盟和英國仍處談判第一階段,“分手費”、公民權利和愛爾蘭與英國邊界是談判面臨的三大障礙。

  歐盟其余27國與英國在“離婚”問題上各執一詞,甚至連新聞發布會也是各開各的。

  歐盟27國領導人20日閉門磋商後發表聲明,宣布將在歐盟理事會(除英國)及談判團隊內部啟動“脫歐”第二階段談判準備工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稱,第二階段談判有望在12月開啟。

  在27國領導人舉行閉門會議同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布魯塞爾舉行新聞發布會,宣介了英方在“脫歐”三大問題上的立場。不過,在“分手費”問題上,她還是沒有給出歐盟其他國家想要的具體數字。

  分析人士認為,歐盟不希望在雙方達不成協議的情況下出現“硬脫歐”,因此其宣布啟動第二階段談判準備工作可以看作向英國釋放積極信號。這會讓風雨飄搖中的特雷莎·梅內閣稍稍松口氣,為接下來談判注入新動能。

  另一方面,歐盟明確告訴英國,雙方前幾輪談判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此次峰會也未能從根本上縮減雙方在核心問題上的分歧。在12月歐盟冬季峰會前,雙方須做好妥協準備,尤其是在“分手費”上,特雷莎·梅必須拿出讓歐盟信服的具體方案。

  “數字化”亟待發展

  用“尷尬”形容歐洲數字化發展並不為過:2017年歐洲數字化進程報告顯示,僅五分之一歐盟企業實現高度數字化;歐盟境內中小企業僅不到20%使用互聯網銷售渠道;全球市值排名前20的企業中有7家高科技公司,它們無一來自歐盟。

  因此,歐盟認為,發展“數字歐洲”是當下要務之一。峰會公報顯示,歐盟領導人迫切希望解決現有問題,呼吁加快推進數字化建設相關立法工作,期待歐盟成為數字化領域的“領導者”。

  歐盟在2015年5月通過“單一數字市場”戰略,計劃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這一戰略。分析人士認為,雖然歐盟在推進數字化單一市場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成績,比如歐盟從去年6月15日開始取消歐盟各國間的手機漫遊費等,本次峰會也對數字化建設提出了諸多具體要求,但總體來看,歐盟在數字化發展方面仍面臨諸多挑戰。

  一方面,歐盟相關立法進程緩慢。到目前為止,歐盟委員會為建成單一數字市場已提出43項倡議,其中24項為法律提案,但只有6項獲通過。另一方面,歐盟成員國缺乏政策協調,如在頻譜管理上缺乏協調,這限制了5G通信技術的發展。

  數字領域專家表示,盡管歐盟的目標是成為數字化領域領導者,但卻面臨淪為跟隨者的風險。要早日實現單一數字市場,歐盟需將承諾變成具體行動。(參與記者梁淋淋、鄭江華、田棟棟、帥蓉、周珺)

 

  

  歐盟將啟動“脫歐”談判第二階段內部準備討論工作

  歐盟峰會重申幫助意大利遏制非法移民流入

  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 多國領導出席(組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24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