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批準第二種癌症基因療法
2017-10-20 09: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9日電(記者林小春)在第一種癌症基因療法獲得批準上市僅一個多月後,美國政府又批準第二種基于改造患者自身免疫細胞的療法治療特定淋巴癌患者。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本周發表聲明説,已批準美國風箏制藥公司的Yescarta基因療法,用于治療對至少2種治療方案無響應或治療後復發的特定類型成人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

  美藥管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説,這是重病治療科學范式發展過程中的又一裏程碑。在幾十年內,基因療法就從癌症治療的一種前景概念發展成現實解決方案。

  美藥管局指出,超過100名復發或難治性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參與的臨床試驗表明,Yescarta療法完全緩解率達到51%。

  但鑒于這種療法潛在的嚴重副作用,美藥管局要求給它加上警示説明,提示它有可能造成“細胞因子釋放綜合徵”,嚴重時可能危及患者生命。

  今年8月,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宣布,已與風箏制藥公司就以119億美元收購後者達成一致。吉利德科技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説,Yescarta療法在美國的定價是37.3萬美元。

  這種療法屬于近年來發展迅速的一種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AR-T)療法,它先從患者自身採集免疫T細胞,然後加入一種基因以識別並攻擊癌變細胞,最終重新注入患者體內用于治療。

  今年8月底,美藥管局批準瑞士諾華公司的一種CAR-T療法,用于治療25歲以下的復發難治型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患者,其定價為47.5萬美元,但如果第一個月沒有效果將不收費。

  目前除諾華和風箏制藥公司,美國朱諾治療公司也在積極研發CAR-T産品。不過,今年早些時候,因臨床試驗中數名患者腦水腫死亡事件,朱諾治療公司正式終止了針對成年人復發難治型B細胞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基因療法臨床試驗。

  作為一種突破性療法,CAR-T療法為一些癌症患者帶來了希望,但它潛在的嚴重副作用和高昂價格也帶來一些爭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830113